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1-11-28 15:25: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焦昱   编辑:程洁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中的作用,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提升茶艺行业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日前, 2021“徽州百工”黄山市茶艺师技能大赛暨长三角地区茶艺师竞技邀请赛在屯溪区隆重举行 。

微信图片_202111281449172.jpg

  “太平猴魁作为中国十大名茶,见证了那段艰辛岁月,也见证了老一代人永不放弃、为抗战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下。”比赛现场,伴随着古典清雅的音乐,茶艺师举止优雅地走上舞台,娓娓动听地诉说着茶故事。温具、置茶、冲泡、奉茶,茶艺师们的巧手在茶席间流转,淋漓尽致地展现着精妙的茶艺。

  据了解,本次茶艺师竞赛由理论知识、茶席设计和创新茶艺操作三部分组成,围绕建党百年为主线,以茶具、插花、挂画、徽州非遗等传统文化为内容,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流畅娴熟的沏茶手法表现茶叶的冲泡过程,充分展示茶汤的色、香、味、形。“这次来参加黄山市的茶艺师技能大赛,也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个人素养和职业技能。我觉得茶徽州地区的茶文化是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是包含在我们的徽文化,还有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的”。黄山地区参赛选手方丽彦说。

  来自杭州市的参赛选手方陈嫱在这次比赛中,不仅领略到了两地茶文化的差异,也加深了对徽州地方特色的了解,使两地的茶文化交流更加紧密:“这次代表杭州来这边参赛,让我能够领略到当地的徽州文化习俗,还能看到徽州的茶艺跟杭州的差异。通过比赛,能让两地的茶文化传播更加快速,传播范围更加广泛,让茶文化的融合更加密切。”

  据悉,大赛邀请了黄山市三区四县,风景区、高新区以及杭州市的共计30名参赛选手。举办本次大赛是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中的作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技术的热情,同时促进黄山市茶叶行业职工之间的,特别是黄山市和杭州市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提升茶行业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我们作为新一代的职业人,我们应该有着一个自觉,就是本着一个很好的职业素养,努力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能,在前辈的经验基础上,集思广益、开拓进取,然后努力地将我们的徽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推得更远,走得更广。”黄山地区参赛选手方丽彦告诉笔者。

  据悉,本次大赛荣获第一名的参赛选手将授予“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总分前三名的选手按照规定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等级证书;前六名选手由黄山市总工会授予“黄山市金牌职工”的荣誉称号;所有的选手的理论知识、茶席设计和创新才艺操作技能成绩均达到60分以上的颁发中级工职业等级证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