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融入城市“暖生活”

  • 2022-08-09 11: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爽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个规模多达3亿的群体有了自己的新身份——“新市民”,建筑工地、车间机床、街边小店、快递外卖……很多地方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进入城市后,与新身份如影随形的,还有诸如创业就业、安居养老等现实的烦恼,为帮助新市民群体住得下、融得进、干得好,建行安徽省分行积极发挥新金融力量,助力圆梦“新生活”。

  信贷支持呵护“业有所成”

  “没在建行办过业务,也能办理建行的贷款?”池州长江路支行营业大厅里,为资金犯愁的乐尚购物超市朱老板向客户经理尚飙了解贷款办理条件,言语间透着不确定。

  “您有100万元贷款额度,可以随时支用。”看着建行“惠懂你”APP上的信用额度,朱老板惊喜万分,“我们外地人创业,就是手里有多少钱做多大的生意,没想到建行贷款这么方便,这下我不愁了!”

  让朱老板对他的“小生意”有了新盼头的贷款,是建行为“首贷户”推出的专项普惠信贷产品“首户快贷”,贷款以小微企业及企业主基本信息、经营信息、征信信息等多维度数据为依据,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评价,为首次与建行发生信贷业务的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已向10251户“首贷户”,提供信贷支持26.7亿元。

  合肥的新市民王先生也尝到了建行信贷支持的甜头。“我大学毕业就开始自主创业,经过多年打拼企业终于走上了正轨,这两年物流运输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资金回笼慢,每个月还有30多位员工等着发工资,多亏了建行,105万元‘抵押快贷’如同及时雨,帮我渡过了最难熬的日子。”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新市民享受到了建行支持创业就业的金融服务。很多新市民来到城市,从市场里的摊位、门店做起,生意虽小资金交易却频繁,这些个体工商户如同城市的毛细血管,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为切实减轻商户的经营负担,6月份以来,分行全额减免了个人商户收单手续费,预计到年底将惠及15万个体商户,减免金额近8000万元。

  广厦千万呵护“住有所居”

  “要不是建行伸出援手,房子可没这么快封顶,解决了人才引进的后顾之忧,要引来一群金凤凰咯!”看着即将封顶的中科大合肥国家实验室人才住房项目,安徽高速地产公司负责人老李如释重负。

  作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一环,该项目受到多方关注,在融资需求难以通过传统信贷满足的情况下,分行另辟蹊径,联动建信信托与安徽高速地产成功对接,高效完成项目尽调、贷款申报及相关手续,15.5亿元信托贷款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有效助力。

  “真没想到通过建行租房不仅方便,还能住的这么好,房间都配备了全套的家电和家具,我最喜欢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偶尔还能去公区配套的健身房跑跑步。”合肥佳源长租公寓内,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小陈,笑称自己是个幸运儿,因为结识建行,租房体验堪称完美。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在新市民住房安居服务领域,分行在满足各类新市民住房项目融资需求的同时,坚持租售并举,打出安居服务“组合拳”。一方面,通过建设高品质“CCB建融家园”长租社区、为政府提供智慧房管和智慧物业等平台系统、创新“安居贷”产品培育住房租赁企业发展等举措,大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截至6月末,公司类住房租赁贷款新增14亿元,实现科技平台实质性应用41个,公租房受托运营落地房源2764套。另一方面,合理满足新市民购房信贷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刚需购房客户办理首套房贷款时,可享受利率优惠。日前,通过建行顺利办理了住房按揭贷款的阜阳小伙付先生,喜提合肥滨奥花园小区业主身份,这个90平米的“梦想家”也点亮了他在这个新一线城市的奋斗梦想。

  消保赋能呵护“财有善用”

  新市民扎根城市,往往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但由于金融知识相对薄弱,抵御风险“内功”不足。分行在扎实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基础上,针对新市民群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守护好新市民的“钱袋子”。

  为了照顾孩子,李女士来到合肥做起了全职妈妈。接送孩子上下学路上必经的建行网点成了她每天固定的“好去处”,网点里的“劳动者港湾”不仅便民设施齐全,还有各类金融知识小视频,有时,还会举办微沙龙活动,足以打发她无聊的等待时间。近日,李女士接到电话称其网购的快递丢失,快递公司要给予赔偿,在对方准确报出身份信息和快递单号后,李女士按照要求进行了相关操作,直到对方要求她发送短信验证码时,她才恍然大悟,想起了建行工作人员防范诈骗的叮嘱,及时挂断电话,避免了资金损失。

  为切实提升新市民群体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分行在消保知识宣教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和尝试。分行倡导“人人都是消保宣传员”,不论是柜员办理开卡业务,还是客户经理办理房贷业务,都格外注重普及相关金融知识。同时,在新市民占比较大的社区和代工合作单位设立便民宣传台,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

  在构建消保宣教体系上,分行线上线下齐发力,一方面,以营业网点为主阵地,发送宣传折页、滚动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口号,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发挥客户经理云工作室等线上渠道作用,推送防骗指南、情景短视频等,强化新市民防范意识,上半年共开展7次活动,触达消费者3718万人次。(徐爽)


编辑: 刘礼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