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感念党恩 回馈社会

  • 2022-11-24 20: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余嶂溪 周绪晶 李卓

  11月24日,国医大师李业甫及其夫人白效曼携手出席了“业甫效曼奖学金”捐赠仪式。安徽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永群,安徽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校第一/第三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聂久胜等出席捐赠仪式。

1ec9708a69ab90fa9d4196a83efb4a7.jpg

  为践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要求,这对耄耋之年的国医大师伉俪一次性捐赠30万元,用以奖励笃学奋进、成绩优异的中医药学子。

  李业甫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逃过荒、做过放牛娃。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政策帮扶下,17岁的李业甫才有机会免费进入民间私塾学堂读书,开始学习认字。从颠沛流离、食不饱腹到开蒙识字、鸿儒硕学再到悬壶济世、桃李天下、成为国医大师,李业甫始终不忘党恩、国恩,“没有党和国家,就没有现在的我”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自己曾淋过大雨,就总想着为别人撑伞。“小时候吃不饱饭、没念书的滋味到现在还记得,所以见不得失学的孩子。我赶上了好时代,所以我来回馈国家和人民。”李业甫夫妇生活极其俭朴,三餐简单,穿着都是儿女的旧衣物。两人省吃俭用,曾在六安市贫困地区捐助重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又从2006年开始,通过知名公益基金会向全国各地的失学儿童定向资助,累计达230余人次、近百万元,每年孩子们的春节祝福信件、成绩单和洋溢着幸福笑容的照片都被李业甫夫妇悉心收好并一一手写回信。

  李业甫夫人白效曼是安徽省知名针灸名家,曾受国家卫生部选派为出国医疗队队员,针法高超,心善怀仁。她与李业甫相识于学生时代,两人志同道合、琴瑟和鸣,相互扶持六十余年,共同编著了《中国推拿治疗学》、《中国传统特殊疗法集萃》、《新编图解穴位保健按摩大全》、《古人养生强身功法》等多本学科专著。

  李业甫在讲话中为中医学子们提出了三点真诚希望:一是修医德要“高”,学习首先要“修心”,做到无愧、无畏、不争、不炫,要以大品德、大胸襟、大学问这些“立身之本”作为自己无怨无悔的追求;二是炼医术要“精”,必须在中医理论、学说、流派的学习与研究,临床方法、技法的经验积累与提炼,继承与创新,在学习和工作中要下大功夫、真功夫、苦功夫;三是建功业要“正”,要秉承“大医精诚”的传统为人、为徒、为医、为师,见贤思齐,中医后辈们要在医德正、文化深、理论通、医术精、服务好方面建功立业。

fe4a7d53cedffc846793f5b821a276b.jpg

  张永群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向李业甫大师及其家人对学校发展建设与育人工作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张永群指出,“业甫效曼奖学金”的设立意义重大,体现了李业甫大师和白效曼副教授对学校教育事业的支持和期望,对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做出无私奉献。他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管好用好资金,要科学配置奖学金资源,进一步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奖学金得到合理合法使用;二要大力宣传事迹,积极宣传李业甫大师和白效曼副教授的医学成就及善行善举,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有爱心、懂感恩的新时代青年;三要做好资助育人,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勤奋学习、开拓进取、全面发展,发挥获奖学生榜样的力量,坚定信念、勇于担当、本领过硬的中医人。

f8145180abe41ae5ba662583dd0935e.jpg

  聂久胜主持捐赠仪式,介绍了李业甫大师和白效曼副教授的医学成就及公益事迹。他提到,李业甫夫妇始终饱含着对国家、党和学校的孺子深情,始终保持着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念,始终满怀着对年轻中医学子的殷切期望,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希望学子们能感受崇高精神的洗礼,传承中医药事业,有所作为,报效人民。

  捐赠仪式上,张永群向李业甫夫妇颁授捐赠证书,学生代表敬献鲜花,最后参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校办(党办)、研究生院、学工部、针灸推拿学院、国医大师工作室、第三临床医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余嶂溪 周绪晶 李卓)

编辑: 潘霁野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