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3-04-27 11: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麻荣杰

  “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市向晡前散,山经夜后寒。”这是李白毫下的世外桃源,也是一颗传承百年的璀璨明珠。古老悠长的时光带给黟县很多村落的不止光滑的青石板、斑驳的楼阁,还有留存至今的大量的语言景观。如今这些语言景观成为高校中文专业较为理想的教育资源。

  安徽农业大学中文系自2008年开始带学生赴黟县进行“自然·人文·新农村采风”实践,坚持了15年。近年来,当地的语言景观引发了大学生们浓厚的兴趣,从调研西递的楹联到调研如今贴在农户门外的春联,再到审视研究店铺名及招牌、村里指示标牌、海报、徽食名等一系列语言景观;从语言景观所包含的文化精神的探究,到语言的规范化使用,语言景观设计的问题等,都是大学生们的研究对象。通过这些语言景观,大学生们了解到徽文化的精髓以及乡村的流变,体悟乡村振兴的伟大成果。

image.png

  今年4月的采风实践活动刚刚结束,从大学生递交的文化调研报告和乡村故事来看,语言景观所产生的文化熏陶作用是大学生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同时,大学生们也用他们学理的眼光发现了一些新添加的语言景观的问题。此次采风,大学生们共收集了店铺招牌语言景观57条,楹联语言景观30个,家风家训语言景观9个,指示标牌语言景观30个。

  在写有“恩荣”的胡文光牌坊前,大学生们听到了西递村的荣光故事。西递的楹联景观十分丰富,错字联“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快”字少一笔,“”字多一横,“多”字少一点,落在了“亏”上面)让大学生们既了解了书法艺术与徽文化的巧妙融合,也看到了来自民间的生存智慧。“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仁心为质襟怀广,善气迎人趣味长”“世事每逢谦处好,人伦常在忍中全”等楹联也令大学生们唏嘘不已、驻足思考。

image.png

  在柯村红军大讲堂,大学生们被镌刻在墙壁上的革命先烈方志敏的一段语录所震撼,情不自禁地齐声诵读烈士语录:“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因为商业的进入,如今的一些店铺招牌也吸引了大学生们的眼光。21级中文专业杨文静同学考察之后认为,形式多样的商业标牌透露出西递村的现代化气息,以古为躯,以今为血,古今相连,保留历史底蕴而又与时俱进,是这片土地生生不息的源泉,对培养大学生的乡土情怀与现代意识具有较为明显的作用。

image.png

  在考察诸多传统语言景观的同时,大学生们也发现了一些现代语言景观的问题。比如,西递村里的一些非官方标识过度追求独创性,与景区的氛围格格不入;一些非官方标识过度使用繁体字和谐音手段,增加游客对标识和店铺功能的理解难度。21级中文专业学生范诗宇同学在总结出她发现的问题后,深有感触地说:“走出课堂,知识有了用武之地。我们可以利用所学语言知识服务于乡村,赋能乡村语言生态和语言文明建设,为伟大的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青年学子的贡献。”

  据悉,往年采风之后,有学生撰写并发表过有关楹联的文化价值的探究文章,今年将汇总大学生们撰写的有关语言景观问题的报告反馈给地方政府和旅游企业。(麻荣杰)

编辑: 潘霁野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