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各地清明期间多种形式缅怀先烈
清明|奋斗“征”程,永不停!
  又是一年清明   思念格外浓重   审核:沈学辉 周卫星   策划:樊立慧   编辑:宋娟   设计:方倩   手绘:...[详 细]
清明小长假结束 各地迎来返程高峰
  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三天,我所在的位置是安徽省交通运输联网指挥中心,通过身后的监测图可以看到,以这个吴庄站为例,...[详 细]
清明祭英烈 奋进向未来
  青山埋忠骨,鲜花祭英烈。清明时节,安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祭奠活动,人们深切缅怀英烈,激发爱国情怀,凝聚前行动力...[详 细]
清明节文化
  
扫墓。即为“墓祭”,也是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清通礼》云:“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圹茔,届期素服诣墓,具酒馔及芟剪草木之器,周胝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并相传至今。
  
插柳。是一种风俗,也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有的地方,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以预报天气,古谚有“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的说法。杨柳有强大的生命力,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植树。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植树的传统,涌现出了许多崇尚植树造林的趣闻佳话。植树以清明时节为最佳,此时气候温暖,春雨飞洒,利于树苗成活。植树造林对于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减轻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吃青团。青团是江南人家在清明节吃的一道传统点心,据考证青团之称大约始于唐代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每逢清明几乎都要蒸青团,古时候人们做青团主要用作祭祀,虽然青团流传千百年,外形一直没有变化,但它作为祭祀品的功能已日益淡化,而是成了一道时令性很强的小吃。
森林防火不松懈 文明祭扫更“清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省拥有皖南山区和皖西大别山区等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全省森林面积6262万亩,森林蓄积量超过2.7亿立方米,活立木蓄积量7.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31%。连日来,受春耕生产、...[详 细]
清明小长假消费热度如何?
  4月5日,在肥西县三河古镇,游客在游船上欣赏护城河两岸古香古色的建筑和春光。清明时节,三河古镇春意盎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踏青、游玩、度假,感受春天的美丽。本报通讯员 葛宜年 摄   春光正好,花...[详 细]
潜山野寨中学举办2024年清明祭扫仪式
  潜山野寨中学举办清明祭扫仪式。 本报通讯员 王金平 摄   又是一年清明至,苍松翠柏祭英魂……4月2日中午,在潜山野寨中学忠烈祠前,该校一年一度的清明祭扫英烈活动如期举行。仪式上,140多位师生代表们...[详 细]
清明祭英烈 红心永向党
缅怀先烈祭英灵

  
中安在线 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