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2-08-12 10:19:0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刘革   编辑:贾良月

  当前天气炎热,户外作业人员应如何防暑降温?中暑后又该如何处理?对此,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

  市疾控中心提醒,夏日施工,天气虽热,仍要加强对安全防护用品佩戴使用的检查。大家要做好防晒措施,露天施工避免阳光直射头部与皮肤,需戴好舒适透气的安全帽,尽量穿透气散热、浅色的棉质衣服,严禁赤膊、穿拖鞋上岗。

  饮食方面,由于天热施工体力消耗大,大家应多喝茶水、绿豆汤和淡盐水;施工作业时应随时补水,且每次最好不超过300毫升,大量出汗后不宜狂饮,尤其是冰水,应适当补充些淡盐水调节体内水、盐比例,防止代谢紊乱;晚班后不宜过量饮酒,因为夏季易积蕴湿热,大量饮酒会助热生湿,醒来后反而会感到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劳动作业后出汗多,体能消耗大,应适当吃鸡、鸭、瘦肉、鱼类等营养食品。

  夏日施工结束后,切记勿在受热后“快速冷却”,因为立即开足电扇、空调或洗冷水澡,都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同时,在宿舍休息时,电风扇、空调不宜长时间对着吹,以防感冒。

  市疾控中心提醒,一旦出现人员中暑症状,一定要及时处理。如现场作业人员出现头昏、乏力、目炫现象时,应立即停止作业,并将其安排到阴凉、通风良好的区域休息,供应其凉水、湿毛巾等。仅有先兆表现或轻型者可给予清凉含盐饮料,口服人丹、十滴水等,并通知安排医疗救护人员进行观察、诊治。但当作业现场人员出现中暑,并伴有昏倒、休克、身体严重缺水等现象时,应及时将事故人员转移至阴凉通风区域或空调室,并通知相关救护人员或医院,及时治疗。(记者 白萍 通讯员 刘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