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08-18 10:27: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参考消息》日前刊登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文章《男性女性预期寿命差距缩小》,报道摘要如下:

  几十年来女性预期寿命增长幅度一直高于男性,但到了20世纪末期,男女预期寿命之间的差距开始缩小。

  德国联邦人口研究所学者对欧洲7个国家228个地区的人口死亡原因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研究。研究发现,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男性预期寿命比女性短7年。但是过去10年,这一差距已经缩小到5年半。

  在德国南部、丹麦和瑞士,男女预期寿命之间的差距最低。在德国慕尼黑及其周边地区为3.5岁。然而在德国东部部分地区、捷克、斯洛伐克和法国,男女预期寿命的差距却达到6岁,甚至更大。

  研究发现,农村地区男性与女性预期寿命的差距要高于城镇地区。研究人员马库斯·索尔伯格说:“繁荣的大城市往往因其良好的就业机会而吸引健康、高素质的人群,而结构薄弱地区对这些人的吸引力较小。”所以,大城市的死亡率相对较低,性别差异也较小。

  此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会导致预期寿命缩短。上世纪男性普遍吸烟的不良习惯是造成男性预期寿命增长速度低于女性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他主要原因还包括男性工龄往往比女性更长,以及男性从事健康风险更高职业的比率也相对高于女性。

  研究显示,吸烟造成的死亡率在男性人群中已开始降低,但在女性中造成的死亡率仍在上升。研究人员发现,工作带来的健康风险在男女之间形成的差别也在减少,因为现如今走入职场的女性越来越多。

  这项研究发现,男女预期寿命差距只有一小部分可以归因于两性之间的生理差异,更大一部分取决于个人的生活方式以及疾病的预防和早期发现。

  参与这项研究的塞巴斯蒂安·克吕泽纳说:“社会如何看待男性和女性在私人生活、工作和危机情况下的角色,对死亡率的性别差异可以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他表示,社会对男女两性社会角色的定义越趋同,两性预期寿命的差异也会越小。据新华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