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12-06 09:37:32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王天怡   编辑:贾良月

  安庆市安全用药月活动于11月19日启动。药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其中家庭自主用药的安全尤为重要。目前我市药房是如何保障用药安全,市民如何在购药、用药时维护自己的健康?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根据经验和医嘱购买

  11月27日,市民陈雨晴在国胜大药房集贤南路店,为自己购买了一盒金银花颗粒。“这两天嗓子有点疼痛不适,但是没有很严重,我也就没去医院了。”陈雨晴说,以前遇到这种症状时服用过该药,觉得比较有效,这次就自行购买了。

  与陈雨晴不同,市民胡睿购买药品时,是以医嘱作为依据。“我在附近诊所诊断完,医生给我开了这个药膏。”胡睿说,由于生病较少,一般购药只选择医生开的药,这样用起来比较放心。

  有些市民遇到一些轻症时,也会选择听取药房工作人员的建议。“我最近有些发烧,在药房购买感冒药时,店员询问了症状后推荐了一款药,叮嘱了一些用药注意事项。”陈欣然说,他在回家服药几次后,感冒症状确实有了明显好转,药房的推荐还是比较可靠的。

  药房:售卖时多询问多叮嘱

  目前我市药房是如何保障市民用药安全?“首先在人员方面,一个药房最少配备一个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用药指导、收集药品不良反应,同时还要配备药学相关专业人员从事药品验收、养护等工作,保证进、销、存全环节符合规范要求,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宜城路一药店执业药师周兰芬说,在销售环节,由于市民日常购买的药以常用药和慢性病药居多,所以药房工作人员会先引导患者详细叙述自己的症状,再根据病症给出合理性的建议。

  周兰芬表示,“虽然慢性病患者一般是根据医生处方购买,或是拿药盒复购,但是我们也会辅以测量血压等手段,对他们用药后的情况进行了解。如果病情有所波动,则会建议患者去医院复诊。”

  当然,用药注意事项和一些服用禁忌,药房工作人员也会特别提醒。“在服用禁忌上,除了一些忌口,还有像头孢等抗生素类药物和酒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危害生命的,则会再三强调让患者重视。如果是需要按时服用的药品,我们会多次重复提醒。”执业药师金刚说。

  金刚还表示,对于药品储存上的一些问题也会向市民告知清楚,例如有些药品需要避光、低温储存,确保药品安全。

  医院:吃药勿过量勿“混搭”

  针对市民家庭用药的注意事项,医院的临床药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一定要通过合法渠道,要在正规的信誉良好的药店购买药品;其次购买前,应先咨询医生,清楚自己的病情;购买时注意查看药品外包装,包括药品批准文号和有效期,并且一定要保留好购药凭证。”安庆市立医院药事管理科临床药师徐扬慧介绍。

  在常用药的使用上,徐扬慧告诉记者,有些人误以为药物用得越多,疾病好得越快,但药可医人亦可伤人,一定要按照医嘱或说明书对症服用,不要自行“混搭”吃药,更不要在无处方或无药学服务的情况下自行购买处方药。

  徐扬慧表示,“我们在药店经常会买到的几种感冒药,很多都含有伪麻黄碱,可以缓解鼻咽部黏膜充血、肿胀,减轻鼻塞症状,但是如果叠加使用导致用量过大,则会引起震颤、焦虑、失眠、心悸等症状。其次,药品在短时间内不能重复吃,每次的服用剂量不能超过说明书规定。在服药前务必认真查阅说明书,若具有相同功效成分,不可盲目叠加服用,最好听从医生或药师指导。”

  “除此之外,由于用药存在个体差异性,即使是常见的小病或是长期使用的药品,往往也需要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是否维持或调整原有的用药剂量。对于长期服药的人群,建议定期复诊,由医生根据患者的状况来调整用药剂量。”徐扬慧说。(见习记者 王天怡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