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12-18 09:18:46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志远 通讯员 丁秋菊   编辑:贾良月

  12月1日起,《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已正式实施,对牙膏的功效宣传、原料备案、名称规范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禁止牙膏标签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内容”“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国家标准、技术规范禁止标注的其他内容”。

  冷酸灵、佳洁士、中华……12月12日,记者在安庆七街一家超市牙膏专区看到,牙膏品牌琳琅满目,功效宣传五花八门,大部分价格在10元到40元之间。其中一款蓝天六必治牙膏,上面写着具有减少牙龈出血,促进修复口腔黏膜损伤的临床效果,并标有三甲口腔医院权威临床验证标识。一款中华牙膏标价为26.9元,上面写着主要功效为维护受损黏膜、缓解牙龈出血、减少口腔有害菌、根源减少口腔问题。

安庆七街一家超市内琳琅满目的牙膏

  “牙膏品牌种类太多了,我每次买牙膏并不会关注太多,首先关注牙膏的口味,其次具有清洁功能就可以了。”市民严佳佳说,每次买牙膏都会换一个品牌,不会使用一个品牌产品太久。

  祥和路一家药房内也有少量牙膏售卖,其中包括云南白药、舒适达等品牌。舒适达牙膏上面标注着预防蛀牙、帮助减少牙菌斑等字眼。另外,有一款三七膏,未明确标注是牙膏,但和牙膏外包装盒非常相似,标价为29.8元,主打抑菌、护理、清洁等功效。

  《牙膏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牙膏产品名称一般由商标名、通用名和属性名三部分组成。牙膏的属性名统一使用“牙膏”字样进行表述,非牙膏产品不得通过标注“牙膏”字样等方式欺骗误导消费者。

  记者走访多家商超和药房了解到,市场上大部分售卖的为“妆字号”普通牙膏,主要功效为清火、美白、减少口腔异味等。少数牙膏有“打擦边球”之嫌,其功效不仅可以清新口气、洁白牙齿、改善牙龈出血,还可以缓解口腔黏膜损伤、舒缓牙齿疼痛等作用。

  记者在线上平台搜索“牙膏”,相关产品多达上百款,多数为“妆”字号普通牙膏。其中也有“牙科医用”“药监局备案”“牙科专用”……不少功能性“牙膏”的广告宣传充满暗示,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针对功效宣称混乱的问题,《办法》明确了牙膏禁止标注的内容,例如禁止标注“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等。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安全监管科负责人操欣介绍,新规的实施清晰界定了牙膏的边界,同时对牙膏产品的功效宣称用语进行严格限制,以遏制牙膏违法宣传情况的发生。“目前安庆市暂没有牙膏生产企业,少量不符合规定产品在新规实施之前已流通到市场。”操欣说,近期会对牙膏市场进行专项检查,主要检查牙膏标签上是否有违法宣传、经营企业进货查验落实情况,违规进行标注“牙膏”字样的产品。“如果发现市场有不符合要求的牙膏,会依法进行查处。”

  牙膏如何正确选购?安庆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李亚芬说,一般情况下,牙膏选择基础清洁类即可。消费者在使用牙膏的时候建议经常更换牙膏的品种,有益于保护牙龈,促进牙龈细菌清除的作用。如果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容易使牙龈上的细菌产生依赖性,不利于细菌的清除。“牙齿出现问题后,还是应尽早去口腔医院,对症治疗,不建议盲目选择功能牙膏。”李亚芬说,消费者没有口腔疾病及龋齿的情况下,盲目使用功能牙膏可能会给口腔健康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副作用。(记者 徐志远 通讯员 丁秋菊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