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3-12-22 11:08: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最近,气温骤降,各种取暖设备陆续上线。在温暖干燥的室温下,加湿器成了家电新宠。不过,也有说法称“加湿器会导致呼吸道疾病”。冬日加湿器到底怎么用,看看专家的说法。

  首先,加湿器确实可以缓解室内空气干燥、湿度过低给人们带来的不适感。但如果使用不当,也可能导致身体出现呼吸道疾病,医学上称之为“加湿器肺炎”。这种疾病是由加湿器中受到污染的微生物,被吸入呼吸道后引起,常见表现是鼻塞、咳嗽、咳痰、气喘、发热等。大多数患者在脱离加湿器后会自行好转。

  专家强调,疾病虽由使用加湿器引发,但罪魁祸首并不是加湿器本身,而是使用方法不当,如未及时清洁、加湿时间过长、使用的水质不好等。

  正确使用加湿器,每运行2小时就停用10分钟-20分钟;最好用纯净水,以避免自来水的细菌通过水雾扩散到空气中;放置加湿器要远离热源、家用电器和家具等,最好放在距离地面0.5米-1.5米高的稳定平面上。

  切忌将杀菌剂等倒入加湿器,这会对使用者的肺部带来损伤。此外,也建议不要在加湿器中加入醋、精油、香水等,这些成分雾化后吸入肺部,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或哮喘。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