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健康

中安在线   2024-01-12 09:20:48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惠子   编辑:贾良月

  今年冬季,感冒、流感和支原体感染等疾病混杂流行。医疗专家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且主要影响低龄人群和老年人群。

  在多种病原体叠加传播的冬季如何科学有效应对?专家提示,做好个人防护可减少感染风险,接种疫苗是预防的有效手段,倡导重点人群积极接种。

  就诊情况:老年人与孩子居多

  1月9日10时,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输液室内,9岁的鹏鹏一边输液一边咳嗽。一旁的妈妈轻轻拍着鹏鹏的背,心疼又无奈地说:“这个冬天,鹏鹏已经多次‘中招’。一个月前因为甲流住院,现在又感染了支原体。”

  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晨告诉记者,入冬以来,流感、支原体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轮番上阵,导致流感患儿数量一直居高不下。

  “中招”患者中,老年人和孩子居多,也有不少中青年人。患者吴勇告诉记者,元旦假期,他有些轻微咳嗽,随后开始发高烧,就诊后被确诊为支原体肺炎,需住院治疗。

  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和俊介绍,近期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此外还有由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的感染。

  近期急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多病源监测结果显示,不同年龄群体主要流行的病原体不同,其中1—4岁人群以流感病毒、鼻病毒为主;5—14岁人群以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腺病毒为主;15—59岁人群中以流感病毒、鼻病毒、新冠病毒为主;60岁及以上人群以流感病毒、人偏肺病毒和普通冠状病毒为主。

  如何区分不同呼吸道疾病?刘和俊介绍,流感临床表现一般是突发高热,咳嗽、咽痛,可伴寒战,头痛或肌肉关节酸痛。腺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是咳嗽、鼻塞和咽炎,另有部分分型腺病毒可引起胃肠炎,导致腹痛、腹泻等。呼吸道合胞病毒易反复感染,传染性强。支原体肺炎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在起病时表现为有剧烈的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可伴有头疼、流涕、咽痛、耳痛。

  若呼吸道感染好转之后再次出现症状反复,如再次发烧、咳嗽再次加重等,可能出现了其他病原感染。一旦出现多种病原混合感染的情况,病情往往较重,需及时就医。

  医生提醒:做好防护 积极接种疫苗

  在采访中,专家提示,个人防护是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关键,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定社交距离、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等,这些措施能显著减少感染风险。对于轻微症状,如轻度发热或咽痛,可在家进行自我管理。例如,可使用有效的中药来缓解症状。这样做不仅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医院访问,还可以减少在医院感染其他病原体的风险。

  安庆116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王志国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降低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倡导“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积极接种相关疫苗。

  老年人接种流感、肺炎球菌等呼吸道疾病的疫苗,人群使用结果证明是安全有效的。接种过程中,要注意的是,对所接种疫苗、所接种疫苗成分,或同类技术路线疫苗有明确严重过敏史的不能再接种。如果有慢性病,正处在急性发作期的,则需要缓种,待健康状况稳定后考虑接种。如果接种后出现怀疑与疫苗接种有关的健康损害或者其他反应,要及时就医并进行报告。

  有呼吸道症状时,要做好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家庭、单位内交叉感染。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