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大观区

中安在线   2024-03-27 19:26:4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大观区柏子桥社区党委持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发挥社区党委、派出所、辖区单位、驻点共建单位等主体作用,推进居民自治、法治有机融合,以“多方联动”“多方协同”机制共同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到网格、党员服务力量下沉到网格、服务触角下延至网格,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小网格”在社区治理中释放出“大能量”。

01.jpg

  合理划分网格,做实网格服务保障。社区党委按照300户左右将社区划分为11个小网格,每个网格安排1名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同时挑选群众基础好、乐于奉献的“五老”人员、党员志愿者等担任单元长,组成“两长”网格管理团队,全天候保障网格运行,同时建立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制度,网格员每月走访100户,网格走访时间不低于13小时,网格走访距离不低于18公里,采集网格事件不低于30条,并建立“网格走访日志”,将群众诉求和服务事项记录下来,每周联合菱湖街道派出所召开网格矛盾纠纷排查会,听取网格员日常工作亮点、难点、隐患点、矛盾点情况汇报,社区党委书记综合各网格好做法、难问题,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分析,适时调整工作方式和工作重点,为网格服务提供有力的保障,更好地服务网格群众。

02.jpg

  党员下沉网格,强化网格服务力量。以“网格+驻点共建单位”模式,深化社区“多方联动”机制,落实网格共建责任捆绑,将辖区单位、驻点单位、共建单位的资源要素充分整合到网格,实现多方联动,组织共建单位在职党员进网格开展送党章、送党徽、送党课、送服务等活动,推进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晒服务,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同时邀请社区优秀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进行德治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学习向上向善、诚实守信等优秀传统,形成人人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组织年轻党员对辖区内的老党员、困难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开展送学上门、上门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光荣传统,为社区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中心建在网格,激发网格服务“动力”。社区党委率先在社区封闭小区建立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并在党群服务中心同步开展“居民议事会”和“多方协商议事会”,把党员干部、物业成员、业主代表和居民代表聚起来,从各抒己见到形成共识,实现居民自治,同时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调解中心,全面整合大观区检察院、菱湖街道派出所、菱湖司法所、中天人律师事务所等基层法治力量,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所一院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构建人人参与的微治理共同体。同时携手安庆市委政法委、大观区检察院、菱湖街道派出所、中天人律事务所、安庆农商银行、中兴银行等单位将普法宣传融入网格,举办法治文化活动,开设“法治讲堂”“法律援助在身边”“防范非法集资及电信诈骗普法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向居民宣传国家安全知识,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一系列法治活动。

  下一步,柏子桥社区党委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将群众自治作为基础、依法治理作为关键、网格管理作为重点,聚焦打造基层治理体系新模式,切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让“小网格”在社区治理中不断释放出“大能量”。(潘向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