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开发区

中安在线   2024-03-27 09:07:3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方芳 通讯员 方园   编辑:贾良月

  安庆经开区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加快科创平台建设,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力度。

  3月22日上午,安庆福莱克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7条机器加工线的机器人正在自己的“轨道”有条不紊地替代人工上下料,大大小小的运送机器人沿着地面磁条穿梭,自动搬运半成品或成品。另一边装配线上,工人们正在进行发动机的最后组装,介于两名工人中间的机器人也在精确地拧螺丝进行组装操作,这架势感觉像在上演人机大PK。“这是我们去年10月成功研发投入装配线的自动化装配机械手,可以代替人工拧螺丝,正是这些机器人的投入,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福莱克斯生产工艺科科长路庆林介绍,一台发动机从粗加工到精加工,从一个毛坯到成品下线,共有16道工序,以前车间每条生产线都是人工上下料,去年公司通过自动化改造,相继研发投入了协作机器人、运送机器人和自动化装配机械手,前14道工序由机器人操作,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公司研发团队在坚持传统能源项目研发的同时,积极布局新能源产品,去年,我们申请了9项专利,有4项专利已授权。”公司技术开发部产品工程师钱伟明介绍,在新加设备改造中,设备、工艺及生产团队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相继解决了信息解析识别、行动决定和多种拧紧角度,多姿态的运行轨迹切换、多拧紧扭矩等工程难题,完成了现场工序内容分解调整、验证。改造后可兼容多款发动机生产制造,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制造成本。

  据了解,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力度,去年以来投入888万元研发资金,从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等方面对设备进行了持续升级改造,工厂已初步建成智能制造管理平台和以制造执行系统、物流执行系统、成套零部件配送方式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最大限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2023年产销同比增长83.75%。

  来到雷萨股份有限公司的组装车间,工人们正在组装新能源自卸车。整车外形乍一看与燃油款车型差不多,近距离观察,只见驾驶室后背及车斗两边分别加装了一组电池。公司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姚思翀说:“近年来,国家提出碳中和、碳达峰要求后,公司在积极研发新能源车型。去年研发的搅拌车就有纯电、氢能源和混合动力三种类型。相对于燃油车,新能源车型的优势可以做到零排放,运营成本较油车下降50%。”

  在公司的技术研究院,研发人员正在电脑前专注于不同模块的分析解构。一名研发人员表示,新款车型的研发需要先模拟整车的装配情况,确定模块的分布,然后分发给团队每个成员进行计算,分析产品的性能,结构强度等。姚思翀介绍,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超过3千万元,主要聚焦新能源车产品的三电系统,去年在新能源车型上的研发投入占比70%,开发5款纯电动的车型、1款氢能源、4款混合动力,还开发了8款随车起重机,上述销量约占40%。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壮大,公司将不断开发新款车型,提升核心竞争力,拓展国内外市场。

  安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这两家公司在科创领域表现突出,雷萨股份今年正在申报省级科创平台。目前经开区建有省级以上科创平台56个,新型研发机构5个,公共研发服务平台2个。“经开区将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成果转化,注重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大力提升制造业科技水平,在安庆‘制造名城’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陈仕方说。(记者 方芳 通讯员 方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