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潜山市

中安在线   2024-03-27 20:58: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刚刚进入3月份,山区夜间室外气温还在0度左右,大田桑枝还未萌芽,而在槎水镇中畈村工厂化饲料养蚕车间里,室温已有29.5°。此刻,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为蚕宝宝投喂饲料,期盼着在4月初收获今年的第一批蚕茧。

  潜山市槎水镇是安徽省优质蚕桑生产大镇,传统的桑叶养蚕劳动强度大,过去蚕桑养殖以家庭作坊为主,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大部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养殖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同时,受地域、季节、桑田占地、环境污染等限制,蚕茧产量、质量难以保证,槎水镇蚕桑产业规模相对于鼎盛时期萎缩较多。

  槎水镇党委、政府深知山区乡镇想要谋发展,特色的“蚕桑小镇”招牌就不能掉。为有效促进蚕桑产业转型升级、扩大茧丝绸制品产能及提高茧丝绸制品品质,2023年,槎水镇政府联合中畈村蚕桑养殖大户,与江苏鑫源茧丝绸集团深度合作,引进占地20亩工厂化养蚕项目,建成4000平方米自动化养蚕工厂,整合周边蚕桑养殖资源,建设蚕桑现代农业产业园。刚过完春节,就派出人员到江苏鑫源集团系统学习饲料养蚕技术,3月份工厂化饲料养蚕就投入运行,开始了第一批蚕的饲养。

  槎水镇中畈村工厂化饲料养蚕项目区别于传统低效的养蚕方式,不受生产季节等外部条件影响,运用人工饲料智能自动化养蚕,使养蚕过程智能化、标准化,实现全年养蚕,年产鲜茧达150吨,总产值约900万元。同时可吸收约80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增收4000元,增加村集体收入约20万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张江伟 张紫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