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气温回升候鸟回迁

中安在线   2021-03-08 09:10:5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雷琳琳   编辑:贾良月

  随着气温回升,候鸟开始进入回迁期。安庆市地处全球九大候鸟迁飞区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是回迁候鸟的重要区域。日前,安庆市林业局向市民发布倡议书,倡议大家共同守护迁徙候鸟,维护良好的候鸟栖息环境,实现人鸟和谐共存。

  鸟类作为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候鸟每年定期迁徙,这是鸟类生命周期中最为艰苦且死亡率最高的阶段。“随着气候回暖,从3月份开始,越冬的水鸟陆续从南方回迁至北方繁殖地,飞向东北、俄罗斯、阿拉斯加等地。回迁期预计到4、5月结束。”市林业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统计,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在安庆市范围内越冬的候鸟数量约为12万只。目前菜子湖湿地的候鸟正在陆续集结,开始大规模北迁。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是全球九条迁飞区中濒危鸟类数量较多、鸟类种群数量较大的迁飞区之一。当前,除了在本地越冬地候鸟开始回迁,还有很多从南方回迁的候鸟会途经安庆市,其中不乏白鹤、东方白鹳、小天鹅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它们成群在安庆市的沿江湿地停歇补给食物。

  安庆市林业部门倡导广大市民,爱护候鸟、文明观鸟,与鸟类保持距离,自觉规范拍摄行为,不干扰鸟类的正常迁徙,保护候鸟的停歇地。不惊扰、伤害候鸟,不哄赶、惊吓、张网捕捉、投毒、猎杀候鸟。发现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向当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不捡拾、接触死亡候鸟,发现受伤、病弱、饥饿、受困等候鸟,及时报告当地野生动物主管部门。

  “希望大家充分尊重候鸟生活的自然规律,不要主动给候鸟投食和补饲,不惊扰就是对回迁候鸟最好的守护。”该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表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