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1-04-16 18:30:3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赵耀东   编辑:贾良月

  鉴湖越台名士乡,绍兴,自古以来即为人文荟萃之地。

  石帆山顶,手持木耜,脚踏巨舟的大禹像在无言诉说着力挽狂澜的上古岁月;卧龙山麓,青松翠柏掩映下的越王台中响彻的是“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警世之言;鱼米之乡,江南水城,养育的是一位又一位侠肝义胆、忠君报国、敢为人先的英雄儿女。陆游、王阳明、蔡元培、秋瑾、鲁迅……是他们以满腔赤诚身体力行地弘扬着“胆剑精神”,在古越大地上用热血书写下绚烂篇章。

  何谓“胆剑精神”?顾名思义,其出处应是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兵败吴国后,卧薪尝胆,发愤图强,最终报仇雪恨,灭吴称霸的典故。“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越王勾践能屈能伸、坚韧不息的“胆”魄和能征善战、锋芒毕露的“剑”魂,无一不是越地儿女血脉中流淌的传承。

  新时代的“胆剑精神”,源于此,却远不止于此。卧薪尝胆、奋发图强、敢作敢为、创新创业,这是新时期绍兴建设的新使命,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理应加以学习和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新时代,我们或许不用像先辈们一般,为救国救民抛头颅洒热血,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越到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越是要弘扬和践行好“胆剑精神”。

  要志存高远,坚韧不拔。越王勾践为复国雪耻能够“十年磨一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奢谈“我将无我”的大情怀,却应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因际遇不同,岗位职责不同,而有所懈怠。个人之力有限,只有摆正自身位置,将个人前途与祖国、与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努力当好一枚有干劲、不生锈的“螺丝钉”,立足本职,兢兢业业,才能真正理解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宝剑锋从磨砺出”,没有一把名剑不经历千锤百炼。年轻干部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更要有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和能挑重担的本领能力。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我们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有“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志气,“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滴水石穿而不悔”的韧劲,敢抓敢管、敢想敢试、敢闯敢干。不管困难再大、任务再重、矛盾再多,认准了目标就一往无前,敢于从改革上找出路,在创新上想办法,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凝聚强大的力量。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来到绍兴,我们就要学习他们卧薪尝胆、奋发图强、敢作敢为、创新创业的“胆剑精神”,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做好承前启后、开拓创新的接棒人,用奋斗绘就青春的底色,描摹出浓墨重彩的无悔人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