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宿松县

中安在线   2024-03-28 14:45:4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村里有什么矛盾没有?”“您对公安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没有?”“平常一定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3月27日,宿松县公安局高岭派出所社区民警许李庭、辅警石建兵来到辖区姚圩村开展“一标三实”采集工作,每到一户居民家里,两人在做好信息采集工作的同时,还向村民了解当地治安状况、征求意见建议、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等,临走不忘递上一张警民联系卡。

  高岭派出所管辖的高岭乡,与安徽太湖县接壤,辖7个行政村、216个村民小组、7173户、24750人。近年来,随着人财物的大流动,高岭乡人口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等情况尤为突出,给公安机关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增加了难度。为此,今年年初,高岭派出所在辖区全面启动“一标三实”采集工作,成立由社区民警、辅警组成的两个工作专班,按照“边采集边处警”的勤务工作模式,不分时段,对各村的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开展全覆盖采集,为公安机关开创警务工作新局面提供支撑。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开展‘一标三实’采集工作,不仅能够改变社区民警的工作作风,使他们主动沉下去,进一步联络群众感情,还能够加强同基层治保组织、治安积极分子的工作联动,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高岭派出所所长刘其军说。

  在开展“一标三实”采集工作中,专班民警每到一个村民小组,都坚持将村里生活失意、行为失常、心态失衡人员纳入走访的重点对象,积极做好思想安抚工作,为他们解决急难愁盼事,全力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针对身体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专班民警利用发放的警民联系卡和设立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为老人们搭建线上服务平台,随时接受群众求助,帮助代办户籍业务,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公安机关的贴心服务。随着下乡工作次数的不断增多,专班民警结识的群众越来越多,得到他们帮助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主动向他们反映社会治安问题的群众随之增多,这为该所及时掌握辖区各方面情况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3月8日,社区民警陆浩和同事深入高岭村枫树组走访中,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快速破获一起盗窃留守家庭财物案,及时为受害人追回被盗的8000元现金。3月23日,许李庭和同事深入辖区双河村高塘组走访中,得知一村民频繁在网上跟一名女主播聊天,在对方的言语诱惑下,欲向其转钱。许李庭当即向该村民揭穿女主播的诈骗行径,成功阻止一起诈骗案件的发生。3月25日晚,一辆三轮电动车侧翻在社坛村社坛组路边的一条水沟里,三名人员被困车内。村民唐某听到呼叫后,急忙拨通陆浩的手机。陆浩和同事火速赶到现场,及时将被困人员救出。

  为了确保“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取得实效,高岭派出所根据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从方便群众出发,建立田间走访、晚间走访、错时走访等勤务工作机制,并建立周会商制度,所领导对专班民警上一周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会商,集体研究对策。针对无法取得联系的“户在人不在”家庭,想方设法找到其联系方式,实行线上采集,使采集工作切实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针对专班民警摸排发现的隐性复杂矛盾纠纷及其他治安问题,牵头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进行联合解决,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服务不缺位”。

  2月16日,专班民警深入高岭村北街组走访中,排查出一起历时一年的隐性家庭矛盾。专班民警在第一次调解无果后,根据周会商制定的调解方案,在当地村干部、乡贤的协助下,组织当事双方进行第二次调解,使该矛盾得到彻底化解。

  另外,专班民警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了解到当地群众普遍反映省道“五桃公路”线因车流量大,严重影响过往学生的安全出行。高岭派出所高度重视,迅速将情况通报到乡政府,在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人员对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集中进行排查整治,及时为42处路口增设了减速带和警示路牌,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据了解,该所部署开展“一标三实”采集工作以来,共采集各类信息数据1.6万条,走访居民1300余户,摸排矛盾纠纷、违法犯罪线索117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490件,进一步提升了公安工作在群众中的满意度。

  从“单打独斗”到“全民参与”、从被动防御到主动预防,从“懒政”到“勤政”,从“心中无底”到“了然于胸”……随着“一标三实”采集工作的持续深入,高岭派出所在治安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变化越来越明显。如今,110警情、矛盾纠纷、刑事案件等均呈下降趋势。在刘其军看来,“一标三实”采集工作犹如一把钥匙,为高岭派出所打开了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扇大门。(孙春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