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3-11-07 10:06: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记者 陈庆鹏   编辑:贾良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3日至5日,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太湖县举行。红二十八军老战士、原中顾委委员、原成都军区政委万海峰将军之子,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第四部部长万晓援出席活动并致辞。相关单位领导、省内外专家学者、入选征文作者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1947年11月9日至12日,刘伯承、邓小平在安徽省太湖县刘畈乡刘畈村胡氏新祠主持召开有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人称“刘邓大军”)第三纵队旅以上干部、皖西工委和皖西人民自卫军支队长以上干部参加的会议,史称“刘家畈会议”。

图片2.png

  为深入研究、重点宣传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的历史贡献,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济南社会科学院、湖北省英山县史志研究中心、太湖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太湖县委史志研究室等高校、部门、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开展了交流讨论。大家分别以《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后勤保障研究》《群众路线是刘邓大军立足大别山并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大别山根据地党的建设实践与经验探析》《解放战争时期大别山游击战的战略意义》《乡村振兴下红色文旅资源的价值意蕴与开发利用路径探究——以安徽太湖县刘畈为例》《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的历史贡献和当代价值》等内容为主题,回顾了那段烽火岁月,阐述了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在党史和军史上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很多有见解、有深度、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刘伯承元帅之子、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刘蒙通过视频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饱含深情地追忆了父亲的革命战斗往事。他希望今后要强化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主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张神根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与红色文化紧密联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的现实意义。

  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研究员郭芳在演讲中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刘家畈会议史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从一些当事人的回忆史料入手,不断扩大收集的范围;要收集刘邓大军在大别山期间其他会议和重要活动的史料,对当时的军事、经济和社会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考察,准确阐释刘家畈会议的特质,实事求是准确认识理解刘家畈会议;要让研究成果与现实对上话,从真实历史中去寻找现实的启迪和借鉴。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皖辉详细回顾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及刘家畈会议的历史,深入解读了刘家畈会议在党史军史上的重要意义。

  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苗键在发言中认为,刘家畈会议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全国性胜利时期一连串突破性节点中十分重要的一个转折性节点。他从刘家畈会议作为刘邓大军在大别山“站稳脚跟”的标志意味着党中央“挺进中原”重大战略意图的初步实现,作为研究“打仗”的重要会议为刘邓大军在大别山区第三个回合对敌军事斗争的胜利打下基础,作为研究“土改”的会议将土地革命“进行到底”对创建大别山根据地发挥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对大别山区党领导晋冀鲁豫野战军与皖西人民自卫军两支的军事力量进行统筹整合形成拳头效应,组建皖西地方党组织、人民政权和军区对于创建皖西根据地、大别山根据地乃至以大别山区为中心的中原解放区从而形成人民解放战争前进基地,是重大基础性体制机制建构,作为研究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会议对于保障此后皖西根据地、大别山根据地的开辟与创建和中原解放区行稳致远至关重要,会议之后刘邓大军的斗争对于包括华北战场、西北战场乃至东北战场在内的人民解放战争全局根本性转变是有力的策应、配合和支持,会议之后创建的皖西根据地、大别山根据地和中原解放区对于解放战争战略决战及其后的重大战略行动发挥了包括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支前”在内的影响深远的促进作用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论证和阐述。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房列曙在发言中表示,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是党史军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推进了皖西解放区与鄂豫解放区的连片发展;刘家畈会议决定了刘邓大军实施战略再展开,内外线配合作战、为党中央实施开辟桐柏、江汉解放区和淮西新区提供了战略依据;刘家畈会议还推进了土地改革,加强了作风建设,得到了皖西人民的拥护;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的当代价值是党同人民一条心,全国下的一盘棋,勇挑重担促发展,夺取胜利奔辉煌。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育部特聘教授张生通过视频演讲阐述了刘家畈会议的重要意义和大别山的重要战略位置,同时表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将加深与太湖的合作,加强与安徽史学界、党史界、革命史界的交流,积极组织开展刘家畈会议的学术研究,期待合作形成丰硕的学术成果。

图片3.png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省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党史部门等单位专家学者征文作品近百篇,并为评选出的24篇优秀征文作品颁奖。

图片4.png

  期间,与会人员还到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刘伯承旧居等地实地参观考察,举行了《刘邓大军在太湖》纪录片首播仪式。

图片5.png

  此次研讨会由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安庆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共同指导,太湖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委史志研究室、县文旅体局、刘畈乡等单位共同主办。刘畈乡党委、政府具体承担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郑明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民建中央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赵皖平,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桂建平,中共安徽省直关工委主任赵皖冀,中共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爱武,中共安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明月,新四军老战士、原安徽省副省长孙仲德之女、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孙维扬,以及省委组织部、安徽博物院、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中共太湖县委书记朱小兵主持开幕式并陪同与会者实地参观考察。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运用了“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以党中央三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特别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为准绳,对刘家畈会议进行了多视点、多视角、多方位的研讨,将刘家畈会议这一重要党史、革命史事件的研究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为刘家畈会议作为一个重要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载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等功能的进一步发挥创造了新的条件。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探索革命老区依托红色资源促进乡村振兴有效路径的一次有益尝试,将进一步凝聚老区人民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提升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革命老区太湖县的红色文化传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据悉,2019年11月9日,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正式开馆,并免费对外开放,至今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该会议旧址先后被评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安徽省共青团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安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庆市党史教育基地等,并于今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记者 陈庆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