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太湖县

中安在线   2024-03-29 07:59: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图片1.png

  3月28日,太湖县召开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据悉,太湖县现有茶园13.6万亩,涉茶乡镇11个,年产干茶5700吨,产值达6亿元。全县现有各类茶叶经营主体450余家,茶叶初加工厂145家,精制加工厂1家,获SC认证25家,年加工能力超8000吨。产业辐射带动8万多人,带动群众年增收2亿多元。茶产业对振兴农村经济,促进山区农民致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茶叶生产和销售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太湖县茶叶种植、采摘、加工、保管、销售、质量监管、品牌建设、茶文化打造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陈杰强调,要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扶持上有真“金”,质量安全上要有保证,宣传推介上要有特色,品牌保护上要有实招,用心用情把“小叶子”做成“大产业”,努力让“天华”牌茶叶香溢四方,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安徽省茶研所副所长的茶叶专家,张家侠建议,要坚持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凝心聚力开创太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突出太湖特色,打好五张招牌。利用太湖县丰富的历史、人文以及资源禀赋,打好“禅宗、赵朴老、花亭湖、全国诗词之乡 、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这五块太湖县特有的金字招牌,讲好禅宗与茶的故事,进一步宣传赵朴老与茶的不了情缘,阐述花亭湖全域好山好水出好茶的生态理念,做好“诗词之乡”文人唱茶赋茶大文章,塑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舌尖安全有保障”的“身份证”。二要持续传承创新,建设五大平台。多部门联合,持续办好“茶产业发展论坛(寺前镇)、茶文化节(北中和天华‘大别山茶旅文化节’、小池镇白茶文化节)、‘无尽意’茶会、名优茶评比大赛、太湖茶推介会”,常态化开展采茶制茶体验、茶文化知识展览、茶艺表演以及以茶文化为题材的文学、摄影艺术创作活动。三要提升从业素养,培育五类人才。针对种茶采茶制茶人、茶业技术员、茶艺表演师、茶业营销电商网红、茶文化解说员等五大类人员,举办针对性强的各类培训班,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四要着力开展“五进”,着眼开创未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建设展馆、茶寮,积极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着力营造茶文化推广普及良好氛围,提高全民茶叶消费水平。特别是要注重在中小学、职校开办茶文化知识专题讲座和茶事活动,培育“茶二代”。(李晓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