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新闻中心 > 岳西县

中安在线   2024-01-23 17:36: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贾良月

  1月19日,《刘邓大军在岳西》新书发布仪式在岳西县委小礼堂举行。

  据悉,《刘邓大军在岳西》新书从刘邓大军解放岳西、南下干部在岳西的艰苦岁月、在开辟皖西根据地的日子里、岳西境内掀起土地改革、鄂豫皖军政大学皖西分校创建始末、创办《皖西日报》的前前后后、刘邓大军与岳西人民的军民鱼水情、大事记等八方面收录了刘邓大军在岳西的相关党史综述、文章和史料,从八个不同角度,总体反映了刘邓大军在岳西革命斗争的基本线索和整体面貌,展示了刘邓大军指战员身上体现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等精神风貌和承载的红色基因。刘邓大军和南下干部在岳西战斗期间,岳西人民在自身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拥护大军和支持南下干部的工作,为部队筹集物资,护送伤病员。岳西人民与刘邓大军结下鱼水深情,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如一人,为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书近20万字,经党史专家和军事专家审核通过,于2023年11月份完成出版发行。”岳西县委史志室主任周亮介绍,《刘邓大军在岳西》一书的出版发行,既是对大别山革命老区历史的回顾,也是推动主题教育与红色教育深度融合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了解,岳西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1936年划并潜山、霍山、太湖、舒城四个县的边界结合部设置建县。岳西是大别山精神重要发源地。1924年境内就有党的活动,1927年建立党的组织。土地革命时期,岳西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34师在这里组建,红25军在这里驻扎,红11军、红27军在这里战斗,红28军在这里重建。解放战争时期,岳西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战略后方基地、皖西解放区的腹心区。战争年代,岳西牺牲的烈士和死难群众达4万人,占当时人口的四分之一。(梁月升 谢龙飞)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