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4-03-13 08:21:55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沈永亮   编辑:贾良月

  最是一年春好处,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2日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安庆各地结合“摇钱树”工程,全面掀起植树造林的高潮。

  种下“摇钱树”,造福“后来人”。自2023年9月,安庆市全面启动实施“摇钱树”工程以来,广大农村居民利用房前屋后和庭院种植高效经济苗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

种下“摇钱树”

  “洞尽量挖深一点,土尽量填高一点。不仅要种下,更要让它存活。”3月7日上午,暖阳高照,宜秀区罗岭镇小龙山社区刘咀居民组内,52岁的居民刘之来正手拿铁锹,带着几个村民一起,在他家水塘前植树。不一会功夫,19株黄桃树苗便全部种了下去,每株树苗之间的距离超过3米。

  “树苗是村里送来的,村里还派人来指导种植,和我们签订了协议,规定苗木管护归我们,等果子出来后交给村里,村里负责和市场对接、包保销售,我们只负责管护、采摘、卖果子收钱就行了。”刘之来笑呵呵地说。

  机械轰鸣、平整土地、挖洞植树。3月7日上午,罗岭镇姥山社区内一派忙碌的景象。“经过摸底,我们社区植树的重点位置在路旁、村旁、水旁。”姥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江伟伟说。

  罗岭镇在“摇钱树”工程实施过程中,围绕“一村一品”,发挥龙头企业种苗服务和加工销售等牵动作用;发动村组与龙头企业签订合作造林协议,由龙头企业提供良种壮苗,全过程技术指导,按照不低于市场价收购林产品;重点布局林产品加工项目,打造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建立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

  “我们区的‘摇钱树’工程主要集中在全国文明村——海口镇镇江村,我们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安排了枇杷树、梨树等苗木4000余株,3月内全部种植完成。”大观区林长办负责人杨传宝说。

  阳春三月,正是植树的大好时节,全市各地都结合“摇钱树”工程掀起植树热潮,发挥村“两委”主体作用,激发龙头企业和群众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截至3月1日,全市“摇钱树”工程2023年度确定的200个任务村已有102个村实质性启动工程建设,完成整地挖洞29.5万个,完成植树13.2万株;村级组织与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146份;各地累计落实工程建设资金2555万元,“摇钱树”工程扎实推进。

管好“摇钱树”

  最近三个月,叶国华每天早上起床后都要围绕自家房前屋后的香榧树转上几圈,观察苗情长势。现年50岁的叶国华,是岳西县菖蒲镇毛畈村杨屋组村民。2023年12月,他家房前屋后种上了15株“摇钱树”——香榧树。“带果种植,预计两年内就能挂果、收益了。”叶国华说。

  地处大别山深处的毛畈村,是全省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国家AAA旅游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3年12月,该村积极响应全市“摇钱树”工程号召,带果种植4850余株香榧树。种好后如何管?成为该村“两委”的头等大事。“我们不仅发挥村民管护主体作用,还聘请专人管护,给每株树配上‘身份证’。”毛畈村党支部书记姚有志说。

  给“摇钱树”配上“身份证”,指的是该村为4850余株香榧树赋上了二维码,大家扫描二维码,便能看到树种介绍及其价值用途。“赋二维码的初衷是方便管护,目前功能还不够完善。我们正计划把每棵树所对应的农户信息、树情长势也加到信息里去。”姚有志说。

  不仅如此,毛畈村还聘请了一名从县林业局退休的林业技术专家作为村级“摇钱树”管理员,对每户拥有的树苗数量进行了登记造册,全力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调苗、统一种植、统一管护。同时,还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主导和林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互利共赢、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责任和权益相对应的良性合作机制。

  不仅毛畈村,当下全市各地都在“摇钱树”管护上做文章。潜山市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级负责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成立技术小组,分片包干、包村负责,全过程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望江县成立技术指导组,为28个村安排技术指导员,实行技术包保责任制,各技术包保人员深入一线,把好技术关。

  全市也积极做好各类要素支撑,统筹项目、政策资源,要求各级定点帮扶单位帮扶资金重点支持“摇钱树”工程,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摇钱树”金融产品服务项目,发挥林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科技特派员和农林科技服务机构的作用,开展全过程跟踪技术服务等。

“摇钱树”生金

  3月份以来,汪柏松既要照看基地的苗木,还要兼顾自家的苗木。

  汪柏松是桐城市新渡镇九重村村民,常年在村内的薄壳山核桃基地务工。自2023年底起,他不仅要在基地内和核桃树打交道,回家后还要照看自家的山核桃树。“在基地务工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自家房前屋后种植的8株薄壳山核桃丰产期后预计年增收近万元。”汪柏松告诉记者。

  “植树前,村民住宅和道路之间的空地虽然时有打理,但杂草多,影响村容村貌。”九重村党总支书记洪叶灿说,如今空地上植起核桃树,原本杂乱的空地逐渐美观起来。

  “我家房前屋后也种了十多棵。环境明显改善了。”九重村村民汪芳来每天晚饭后,都会去看看薄壳山核桃树。“按现在的行情,等结了果子,这一株树每年能‘长’出千把块钱。”汪芳来笑着说。

  近两年,九重村以村庄整治为契机,发动村内余氏薄壳山核桃专业合作社,创建村企共建模式,发动村民利用村内“四旁”资源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实现了“群众不出钱、企业不贴本、村级有收入、增长可持续”的目标。

  “近些年,我们合作社力推‘村企共建、村民房前屋后植树’的模式,目前已在桐城市的39个村、数千户村民房前屋后植植薄壳山核桃两万余株。”余氏薄壳山核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方琴说。

  “摇钱树”工程实施过程中,安庆各地注重利益捆绑,纷纷引进或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深入合作,起到“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效果;积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围绕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康养和花卉苗木等“五大产业板块”,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深三产。

  岳西等地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农村生态旅游、农产品采摘、民宿体验等服务产品,从“卖山林”到“卖生态”,变田园为公园,变农房为客房,变“植植砍砍”为“走走看看”,打造独具特色的农林产业。

  当下,一株株“摇钱树”种进安庆的广大农村。黄桃树,3年挂果;枇杷树,3年挂果;甜柿子,4年挂果;梨子树、薄壳山核桃,5年挂果;香榧树,8至10年挂果……

  未来,在全市广大村民的期盼中,一株株“摇钱树”将茁壮成长、扎土生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