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社会新闻

中安在线   2024-03-14 09:53:17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刘汪洋   编辑:贾良月

  记者从安庆市水利局获悉,《安庆市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到2035年安庆市将建成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相协调、与安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相匹配的高标准防洪减灾体系、高水平供水保障体系、高品质生态河湖体系和高效能智慧水利体系。

  安庆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地形地貌多样,山、丘、岗、圩兼备,湖泊棋布,河网密布。经过多年的水利工程建设,安庆水网体系的框架基本形成。但对标对表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现代化建设目标,安庆市水利基础设施仍存在不少差距。

  《规划》立足安庆市情、水情和水网建设的本底条件和建设基础,针对安庆水网体系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聚焦防洪体系布局、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提出构建安庆水网的规划思路与总体布局,统筹解决新老水问题,谋划安庆水网重大工程,为新时代安庆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规划》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幸福河湖为目标,以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促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主要任务,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全力构建现代水网格局。

  通过《规划》的实施,防洪保安方面,安庆市中心城区能够防御长江1954年洪水;县域城市防洪标准达50年一遇,城镇段20年一遇;万亩以上圩区防洪标准全面达到20年一遇。安庆市中心城区排涝标准30年一遇,县城20年一遇,一般城区10-20年一遇。

  供水保障方面,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用水指标达到全省或全国平均水平;全市水资源配置能力达到较高水准,中心城区及县城供水全面实现“一源一备”,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灌溉保证率达到80%以上,有效灌溉面积达到500万亩。

  生态河湖方面,河湖水力联系进一步加强,河流水动力条件进一步改善,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率不低于9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水源涵养与保护能力明显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水土保持率达94.8%。

  智慧水利方面,建成覆盖流域防洪、排涝等的河湖管理、节水管理和水利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等多项业务应用系统,水利业务应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建成智慧水网体系。

  《规划》以2020年为现状水平年,2035年为规划水平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届时安庆市将全面建成高质量水网体系,实现上承省级骨干网、下接县级水网的协同融合共享格局,防洪保安实现全面安全达标,水资源合理配置格局全面形成,水生态环境实现全面好转,水网智慧化调控全面实现,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刘汪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