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3-03-15 10:16:04   来源:安庆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志远 通讯员 檀志扬   编辑:贾良月

  从怀宁县城出发,20分钟就到查湾村了。查湾是怀宁县高河镇一个小村庄,因诗人海子而名扬海内外。

  3月11日,记者来到高河镇查湾村海子文化园。海子纪念馆馆长查曙明介绍,海子是一个以地理空间和文化背景为写作资源的诗人,他从小在查湾村长大,小学到中学,成绩一直优异,15岁时考上北京大学,被村里人视为“神童”。

  “海子纪念馆于2017年9月开始对外开放,平时每天客流量近百人,节假日高峰期日客流能达到1000人左右。”查湾村党支部书记操凌生说,近年来,查湾村把文化资源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如何吸引更多客人走进来,让更多游客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是查湾村当下的课题。“要想乡村旅游留住人,产业发展是前提,查湾村现有荷花800亩,2022年6月份投资80万元修建荷花栈道,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拍照,去年荷花经济收益20万元;2022年7月份建立的室外露营地,短短4个月村集体收入增加了12万元。此外查湾村有山地1080余亩,山林400余亩,水塘150余亩,通过‘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村集体收入增加了59万元。”操凌生笑着说,目前很多村民纷纷吃上“旅游饭”,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下一步查湾村将拓宽视野,建设集文化、游览、饮食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根据当前已建成的特色风貌,统一海子文化园周边的建筑风格,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园区,提升怀宁文化影响力。

  查湾村2015年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始终遵循“先规划后建设、先整治后建设”的工作思路,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结合海子文化园建设整体推进。

  随着乡村旅游的升温,如今的查湾村建起农家乐和民宿,常年从事旅游服务的村民有40多人。三年前创办的农家乐桃源居生意格外红火,每年旺季时,月接待游客多达2000多人,营业收入超15万元。(记者 徐志远 通讯员 檀志扬)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