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庆 > 视频

中安在线   2020-04-21 17:22: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

  【导语】

  近年来,岳西县毛畈村围绕支部引领、示范带动、农户参与的思路,把带动产业发展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

  【正文】

  在岳西县毛畈村袁家渡农业公园葡萄大棚里,65岁的村民张启平正在给葡萄藤修理枝丫。张启平由于身体不太好,只能在家务农,家庭收入很低,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2018年,在村集体的带领下,张启平把自己的一亩地入股到村集体发展的葡萄园项目,自己也在葡萄园内务工,每月工资加上年底分红,张启平在2018年底实现了脱贫。

  (岳西县毛畈村脱贫户张启平:我们家土地已经入股了,一年大概有800多块钱,现在我在这里务工,包吃包住有2500块钱一个月,一年大概有3万多块钱)

  毛畈村,曾是岳西县里挂了号的贫困村、三无村、涣散村。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423人,贫困人口近30%,无企业,无集体经济,无特色产业,村委会欠债达60多万元。2018年,毛畈村采取“四方入股、四马分肥”的方式,组建骏发生态农业公司。

  (岳西县毛畈村党支部书记姚有志:老百姓的土地入股到这个公司,折价每亩5000元入股到公司,第二是村集体把我们扶贫资金入股,第三我们要求所有的村干必须要入股,这个就是党建引领,要大家带头,第四个就是号召老百姓可以拿资金入股等方式,我们2018年我们总共入股资金达到112万元,我们成立了岳西骏发生态农业公司)

  近年来,毛畈村通过抓党建引领,抓人才回归,抓产业融合,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坚决啃下硬骨头,以三变改革促三产融合,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园,建果酒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打造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现如今,毛畈村的葡萄园、草莓园、螃蟹养殖园等基地渐成规模。村集体收入逐渐壮大。毛畈村一批批像张启平一样的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流转、务工实现了脱贫。

  (岳西县毛畈村党支部书记姚有志:2019年我们总共发展的经营性收入,突破了230万元,我们村集体的收入突破了50.45万元,我们发放了所有老百姓的工资以及分红达到60万元

  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是毛畈村实施“三变”改革的初衷,这两年的实践成果,让毛畈村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岳西县毛畈村党支部书记姚有志:我们村通过这两年的扶贫,基础设施达到了完善,老百姓的收入也在逐步达到了提高,我们现在村里面仅有的只有一户4人未脱贫,我们(今年)可以顺利脱贫。)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