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中安在线   2022-03-22 15:15:49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周芳林 李旭   编辑:侯杰

  一个多月了,老师还没回来。五河县申集镇沱西小学四年级的41个孩子,心里都在期盼着:王老师一定要活着,快点好起来。

  开学前一天,沱西小学教师王家磊散步途中,为救一名听力障碍人士,面对飞驰而来的汽车,王家磊奋不顾身地推开了他,自己被撞断了17根肋骨,满脸是血,命悬一线。

  重症室外,看着昏迷的老师,同学们默默流泪;走进病房里,听着老师艰难地问,“医院这么远,你们怎么还来了?”同学们说不出话来,红了眼圈。

  终于,老师出院了。3月19日,孩子们挤在老师家的床边,没有多少话语,担心、高兴、期盼……一切尽在不言中,看着孩子们,王家磊抹了抹眼角的泪水,很感动。

图片1.png

王家磊在学校工作时的照片(受访者提供)

命悬一线

教师救人被撞断17根肋骨

  2月15日,元宵节。第二天就要开学了,吃过晚饭,59岁王家磊准备好第二天上课用的教学资料,走出了家门,散散步。

  远远地,看到马路上有两人在相互交流着,很不安全。王家磊快步走近,想上前提醒他们“赶紧离开”。可是喊了好几遍,两人都没有反应。原来,该男子是申集镇居民谢宝家,他有听力障碍,另一个人听力也不好,尽管王家磊喊了好几遍,他们仍没有听到呼喊声。

  就在王家磊准备再次提醒时,一辆工程车向着谢宝家二人站立的方向驶去。

  眼看车就要撞过来了,背对着车的二人根本没看见车。王家磊飞奔过去,将二人拽开,自己却倒下了。

  经医疗鉴定,王家磊被撞断了17根肋骨,身体多处骨裂加软组织损伤。经过紧急救治,半个月后,他才转危为安,从重症室转入普通病房。

  “当时啥也没想,本能地就去救人。”才出院没几日,王家磊说话仍比较费力。他告诉记者,那一瞬间,他心里也知道——“这下自己要完蛋了。”

  如今再回看当时,王家磊说,瞬间的事,也想不了那么多,换做其他人,也会这么做,他只是做了普通人都会做的事。

孩子别哭

老师好了就回去给你们上课

  “感动得不得了!”看着孩子们关切的眼神,王家磊湿了眼眶。他告诉记者,孩子们很纯真,不善言辞,也没什么话语,但是孩子们对老师的担心和爱,他都深深感受到了。

  3月19日,出院不久,王家磊在家躺在床上,孩子们又来看他。看着老师苍白的脸、说一句话都要缓一缓,孩子们红了眼圈。

图片2.png

见义勇为教师王家磊在课堂上。(受访者提供)

  “在医院里,每个周末都有孩子们来。”王家磊说,孩子们和我一样,都住在村里,医院这么远,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得到了消息,尽管有大人带着,还是不放心。王家磊叮嘱他们,孩子在家好好学习,不要担心老师。“去年教的孩子,今年六年级了,看我下不了地,眼泪就冒出来了。”王家磊感慨,学生们牵挂着他,他也很想念孩子们。

  王家磊问医生,啥时候能上课?医生叮嘱他,捡回一条命,要好好休养,不能长时间站立。

  明年四月就要退休了,王家磊告诉记者,希望早点康复,再回去给娃们上课,“还能上一学期的课,站好最后一班岗。”

生命至上

被救者心怀感恩“他拿命救我”

  看着救命恩人王家磊在医院里昏迷不醒,被救者谢宝家感动之余,也很懊恼,后悔站在马路上。

  “他是拿命救我!”谢宝家说。由于有听力障碍,记者和被救者谢宝家沟通起来,并不太容易。他说,“路上光线很不好,一开始,车灯没亮,我们没看见车过来。他拽了我,我脸一转,就看到车撞了他,人就趴在了路上。要不然车就从我身上压过去了。我如果不站在路上,也不会连累他。”

  车祸发生时,肇事司机第一时间拨打了急救电话。

  在医院里,谢宝家给王家磊掖了掖被角,蹲在地上,一声不吭。等了许久,王家磊醒来,见谢宝家蹲在那,王家磊抬了抬手,不能说话。谢宝家急忙站起来,握住他的手,两人就握着手,都没有言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