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金融

中安在线   2021-07-22 09:15:41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以史鉴今,以史资政,“欲行大道,必先懂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知,更在于行。神皖能源蚌埠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政治担当,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创建世界一流发电企业的不竭动力。

  学党史,知来路,从峥嵘岁月中坚定初心使命。“明镜可以察形,往古者可以知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就是革命为民、立国救民、执政安民、发展富民、强国兴民的光辉历史。我们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历史担当。

  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神皖能源蚌埠公司整合后完整运营的元年,也是公司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公司站在新起点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启航之年。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强化责任使命,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立足岗位,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国有企业为什么强,深刻认识新时代企业新的历史使命,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服从服务国家战略,认真践行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的企业宗旨,坚决做好电力、热能等能源供应,当好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作出积极贡献。

  悟思想,明大德,从学思悟行中筑牢信仰之基。党的百年历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回顾人类历史,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从百年党史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广大党员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体现了我们党加强理论建设、坚定信仰信念的决心和毅力。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定不移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高擎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教育引导我们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磅礴力量,积极落实集团公司“战略+运营”部署,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持续优化市场营销体制机制,深化科技创新创效,持续在可持续发展力、安全保障力、价值创造力、燃煤保供力、职工提升力、省际协同力上同步发力,努力实现“1+1>2”的综合效应。

  办实事,求实效,从争创一流中明确责任担当。“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一个企业有担当精神,有担当意识,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大有作为。从“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到“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从“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的黄大年,到扎根大山的“燃灯者”张桂梅,有了无数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党从筚路蓝缕到创造辉煌的伟大历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只有坚持面向群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岗位,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办事能力,从最突出的矛盾抓起,从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在为群众办实事中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明确“职工所愿、企业所能、政策所许”总体原则,通过“大家提”“主动找”“集体议”,抓实困难帮扶,细化责任、明确职责,列明清单,对表销号。班子成员带头认领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事、各职能部门发挥业务优势解决了8大类22项具体问题。切实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促进公司在安全环保、经营创效、新能源发展、管理提升、改革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健康发展。

  开新局,谋新篇,从改革创新中推动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十四五”开局起步号角已然吹响,我们要把“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点燃能源事业发展新火炬。我们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史力行,主动对接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战略,勇毅笃行开新局、谋新篇,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新气象。

  面对推进能源革命、绿色转型的改革新要求,面对国内生产总值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约5%的电力新形势,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下的发展新任务,公司在新能源发展、电力市场方面面临巨大考验。因此,我们务必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回望来路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不断战胜困难、不断开拓进取、不断锐意创新的奋进力量,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工作格局,着力推进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集团公司党组和神皖能源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要把好改革方向,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思考央企煤电资源整合后我们“在哪儿”“去哪儿”“怎么去”的问题,统筹规划新碳环境下的发展路线图,探索构建火电与新能源协同发展新格局,推进向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转型,按照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总牵引,扬长处、补短板、强弱项。我们要把好发展方向,始终服务战略全局,彰显国有企业“六种力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和视察安徽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抢抓清洁技术革命、能源结构转变及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等带来重大机遇。利用集团公司在氢能领域的优势作用,积极探索“新能源+制氢+储能”发展模式,开展“油、氢”综合能源示范站建设,配套投资建设氢能与光伏、储能等多能互补示范项目,研究试点在用户侧或发电侧建设储能项目。

  初心融入血脉,责任引领担当,使命召唤未来。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气、用改革的方法,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把蕴藏着的必然性机遇变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发扬“三个不相信”精神,振奋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永葆耐住寂寞、扛住艰苦、苦干实干的精气神,要有“明知前路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决心和勇气,全面打造以低碳安全高效煤电为基础,综合能源、新能源互补发展的一流电力公司,奋力开创“蚌电”工作新局面。(作者:神皖能源蚌埠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郝红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