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1-02-24 19:45:30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蚌山区黄庄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建引领、区域共治、凝聚力量、服务民生”的工作思路,搭建区域化党建联盟作为载体平台,实现辖区党组织间“党建共建、事务共商、难题共解、资源共用、成果共享”工作目标,全面开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统筹辖区单位,搭建联盟平台

  遵循“党委领导、区域统筹、资源整合、多方参与、事务共商、共促和谐”的理念,在不改变区域内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企业发展服务、综合文化服务、青年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服务、党群服务5大中心,吸纳79家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及社区党委成立党建联盟,构筑“1+5+X”区域化党建组织架构,促进辖区不同系统、不同资源的党组织联结为党建共同体。为强化联盟单位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通过举行授牌仪式、签订联盟公约等举措,让没有隶属关系的单位结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的盟友。联盟按照“专业化、特色化、精准化”要求,着眼于经济发展、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建立辖区内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由成员单位共同“领单”,协同推动区域共治、融合发展。

  规范制度约束,健全运行机制

  制定党建联盟章程、活动轮值等13项配套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党建联盟及各成员单位的关系、责任、义务,规范服务群众工作流程和方法。坚持问题导向,依据“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急议”的原则,党建联盟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抓好“广收意见、确定议题、议事决策、项目认领、动态反馈”五个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联盟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社区直通车、居民QQ群、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收集信息;对相关信息进行汇总整合,从中选择居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2—3个议题作为联盟开展活动的首要议题;联盟轮值主席主持召开党建联席会议,集中共商区域内信访维稳、居家养老、城市治理等问题;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优势,现场认领项目,会商制定项目计划,由街道党工委兜底统筹完成其他未认领项目;项目进度定期反馈,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把结果向居民群众及时通报,让联盟在阳光下运作。2020年以来累计解决公益服务类问题126个,政策咨询类问题207个,矛盾纠纷类183个。每年开展一次“优秀联盟成员单位”评选,对优秀成员单位优先推荐为先进组织、优秀个人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共有18家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作用发挥

  党建联盟在增强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强化党建“强基”,优化服务“固本”,让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及辖区居民群众始终围绕在党组织周围。推动发展共促。积极帮助企业会诊把脉,定期对辖区企业开展“五进”活动,累计举办企业管理、市场监管、创业辅导、税务法律等专题辅导和培训36次;组织开展投融资推介和银企对接8次,累计为中小企业争取信用贷款1300余万元,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举办企业家沙龙8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和经济形势分析14期,为企业发展当好参谋助手。通过“入壳”孵化、“出壳”服务的方式,先后培育注册社会组织12家,承接社会服务项目400余个。做实民生服务。建立以党建服务、文化服务、生活服务、关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民生服务项目库》;组建11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围绕春季就业帮扶、夏日送清凉、金秋助学、冬季送温暖等“四季”志愿服务开展项目认领活动,80余个服务项目被相继认领,60余家成员单位主动参与了民生服务,惠及居民1.5万余人,形成了“书苑议事亭”“爱心驿站”等12个联盟特色品牌。落实文化惠民。统筹使用党建、教育、文化等优势资源,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演讲”“两会精神”辅导、红色放映厅等文化服务活动。成立了朝阳之星等10个文艺团体,组织开展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专场演出20余次。成员单位设立共享书屋、共享阅读角,举办“国学传统进家庭”“书香黄庄·全民阅读”等活动12次。(韩琪 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