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中安在线   2022-05-19 11:41:04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孙守坤 陈雅婵   编辑:马菲

  近年来,蚌山区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积极探索建立新型老年服务模式,着力解决社区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等方面的所呼、所忧、所需、所盼,不断提升为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社区打造成老年人的温馨家园,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切实增强。

  党建引领,打造养老全新模式。第四社区目前常住人口5627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454余人。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以智慧养老、互助养老、文化养老为内涵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实现养老服务与党建工作双提升。以“党建+正能量+社区服务”形式,组织成立“向日葵”工作室,吸纳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建设,对辖区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群体定期走访关怀,开展亲情敲门活动,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向日葵”工作室先后共实施了以疫情防控、助力高考、“两会”维稳、消防宣传等为内容的志愿服务项目680项,辖区居民群众广泛受益。同时,社区将30余名退休党员纳入网格“一组一会”中,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成立“和事佬”调解工作室,帮忙协调群众之间的利益关系,化解邻里矛盾纠纷50余件,有效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

图片1.png

  关注健康,提供老年优质医疗。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健康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指导等多样健康管理服务,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等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康复护理等医疗帮扶。积极开展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签约覆盖率达95%以上。同时对空巢、留守等特殊老人安排社区工作者包户包人,确保一有情况,能够随叫随到。社区联合基层医疗机构、养老服务中心等通过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宣传栏、健康知识讲座、发送短信等方式,定期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有效增强老年人健康理念和健康科学知识。

图片2.png

  整合资源,开展老年精准照护。社区联合“益寿堂”养老机构,为辖区居民提供日间照料、保健知识讲座、助餐助浴等养老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健康养老需求。充分整合辖区内养老服务中心等资源,积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为老年人提供自助健康监测机器人、线上智能健康管理平台,及时了解掌握老年人健康状况。加大对老年人智能技术宣教培训,帮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智能家电等。为独居老人安装意外报警设备,确保一旦发生意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能第一时间知晓并赶赴现场。社区专门安排社工为老年人网上缴费提供协助,让独居老人“足不出户”就能缴纳生活天然气、水电费等。

图片3.png

  照单服务,满足养老个性需求。建立完善老年人需求清单制度,社区通过入户访谈、问卷调查、日常收集等方式,准确了解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需求及对社区适老化改造意见建议,开展老人点单、社区埋单式“照单服务”,有效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邀请60岁以上老年人参加社区居民代表会议,认真听取老年人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涉及活动场所改造、文体活动开展、就医服务保障、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30余条,社区逐条对照落实,有效推动了社区为老服务的针对性。

  优化环境,便利老年衣食住行。社区对照老年人点单要求加强对老年人住宅公共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重点对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进行改造,在社区、楼道门口安装扶手方便老年人出入,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社区定期与国家电网、中环水务,新奥燃气、专业志愿者进行联系,为辖区独居、空巢、留守等特殊家庭老年人在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进行设施安全检查,对老化或损坏的设施及时维修改造,有效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对小区环境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物业整改,全天候保持环境的绿化亮化,真正为老年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环境整洁的社区氛围。

  通过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宏业村街道第四社区立足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整合各类资源,真正做到“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下一步,第四社区将进一步巩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成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开创为老服务新局面。(孙守坤 陈雅婵)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