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怀远

中安在线   2021-07-23 14:51:27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7月22日,在蚌埠市怀远县社会福利中心里,随着蛋糕上的烟花蜡烛被点燃,梅博文迎来了自己的十八岁生日,一场虽简单却很暖心的活动,也是福利中心送给梅博文的成人礼。

  福利中心为梅博文准备的生日蛋糕。

  两天前,县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白妹妹在省考试院网站上,查询到了梅博文以理科649分的好成绩被同济大学成功录取的信息,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这也是福利中心走出的首位大学生。

  这一路走来,不仅有福利中心、老师们和爱心人士的陪伴,梅博文也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与坚持。

  “妈妈”们:“特别懂事,可人疼”

  梅博文出生在农村,由于家庭变故,2014年,11岁的梅博文由福利中心集中养育,从小学到高中,福利中心的“妈妈”们为梅博文倾尽了心血。

  “博文刚进来的时候不爱说话,但是特别懂事,可人疼。”从梅博文进入福利中心,儿童部的曹奶奶就一直照顾他的饮食起居,一直到2019年底,曹奶奶退休。

  “就感觉是自己的小孩,有时候会把他带回家,让他感受到正常家庭的温暖。”曹奶奶一路陪伴着梅博文成长,在他中考的时候,曹奶奶和其他考生的家长一样,陪着梅博文去考场,做好后勤工作,让梅博文安心参加考试。今年临近高考的时候,已退休的曹奶奶还是放心不下梅博文,特意到学校看望了他,给他鼓劲加油。

  不仅是曹奶奶,福利中心的“妈妈”们都特备疼爱梅博文。在他高中住校期间,“妈妈”们每周都会去学校探望他,“孩子性格内向沉稳,一向都很乖,成绩一直都特别好,学习不用操心。”

  “我现在对985高校很了解,变成半个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了。” 怀远县社会福利中心主任李世明笑着说,自己的儿子当时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都没这么上心过。

  考得好更要报的好。成绩查出来后,李世明一个是高兴,同时也为如何填报好志愿发了愁。他带着梅博文请教了县里的志愿填报专家,同时结合梅博文平时就喜欢化学、数学,选择了同济大学、中科大、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院校,最终被同济大学工科试验班录取。“这是我们福利院的骄傲,这么些年的陪伴有了成果,特别欣慰。” 李世明说。

  梅博文的成长档案。

  老师:“学习自律,基本不用操心”

  在福利中心,记者走进了梅博文的房间,收拾的十分整洁,桌子上放着一本英语单词书,即使是被高校录取了,梅博文还是坚持在高中时候的作息,每天坚持学习。

  梅博文从上学开始成绩就一直很好。2018年,梅博文顺利考入怀远县第一中学“钱学森班“就读,这个班级里都是全县成绩靠前的学生,梅博文学习更加刻苦了。高一的时候,梅博文英语不太好,最开始只能考120多分,后来他和同学们多交流请教,一步步把英语这个短板也给补上了。高考成绩出来后,梅博文的英语考了141分。

  “听到他的成绩后,也是意料之中吧,他成绩一直很好,也很稳定,基本不用操心。“教了梅博文三年的物理老师程军说,平时他很刻苦,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成绩也一直不错,稳定在班级前十,同时他也很谦虚,乐于帮助其他同学。

  梅博文在图书室看书。

  梅博文:“会继续考研,将来做一个科学家,回报社会”

  有点内向的梅博文,得知自己被同济大学录取后,和福利中心“妈妈”们相比,他却和平常一样“安静”,但是白妹妹却能看的出来,“他轻松了许多,内心还是有些高兴的,就是不太能表现出来。”

  “我把被录取的结果和我小时候一起长大的同学说了,他也很高兴。”梅博文有好消息,还是想着和自己的玩伴一起分享快乐。

  虽然已被高校录取,梅博文觉得这只是一个起点,“我会继续考研,在学习的路上走得更远一点,将来做一个科学家,有更大的能力来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梅博文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朴实的话语中,也流露出他的善良和有一颗感恩的心。

  “我们会继续保障好他在大学期间生活、学习等方面费用,同时我们会安排职工到大学去定期探望,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怀远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店根说,梅博文以后会继续考研、考博,还有毕业找工作,县民政系统都会给予他家的支持,做好他的后盾。

  不仅有民政系统的关爱,“心连心慈善协会”等组织和爱心人士,知道梅博文励志事迹后,纷纷伸出援手,共计捐助了一万多元善款,帮助梅博文继续求学。

  据统计,怀远县16周岁以下儿童28万多人,农村留守儿童15117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78人,其中县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30人。全县不断加大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力度,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每个乡镇配备了1名儿童督导员,362个村(居)配备了386名儿保主任。“全县建立了10个儿童关爱保护活动中心和6个留守儿童之家,进一步明确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职能和定位,实现了机构转型升级,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创造了良好的关爱保护环境。”怀远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店根说。(记者 李旭)

  梅博文在福利中心的食堂排队打饭。

  梅博文的录取通知书已寄到福利中心。

  梅博文给大家切蛋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