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县区·园区 > 怀远

中安在线   2021-09-09 16:44:25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秋风送爽,石榴飘香。位于淮河荆山峡边上的怀远县荆山镇红玛瑙、白花玉石籽、大笨子等品牌石榴挂满枝头,白乳泉、石羊坝、茨淮新河大堤、小庙山、酸腿岗等特色石榴园相继开园,红彤彤、白净净、亮晶晶九州名果散发出醉人的清香,吸引着过往的行人前来采摘、品尝。

  荆山镇以荆山为地理标识,是怀远县中心城镇,与蚌埠市禹会区为邻,也是远近闻名的“石榴产业”大镇,因良好的石榴品质品相深受欢迎,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便捷的交通条件为这里的石榴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秋季里成熟的石榴挂满了枝头,站在荆山顶峰俯视,一幅景美、业兴、民富的和谐画卷铺满了山峦、大堤、田畴上。荆山镇积极探索“石榴+体验”“石榴+文化”“石榴+旅游”等模式,加大石榴产业区规划、文化开发、宣传推介、文旅项目开发力度,用文旅融合的创新实践写就石榴产业新篇章、讲述精彩的“小城故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资金和技术力量,扶持天兆石榴等龙头企业、成立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镇内13家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在4个村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现在共有120多个农民在石榴种植基地打工,既增加了收入,又学到了石榴栽培、管理技术。全镇围绕培育淮河岸边“最大的石榴园”,做大、做强石榴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增收。按照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的产业规划,让以荆山为标识的怀远石榴有了原产地、全生态的“双重身份”。

  荆山镇地势自西向东倾斜,兼有丘陵及河谷地带,镇域可分成东西两部分,西部是以农业为主的经济带,东部是以五金、城市功能区、商储物流、石榴产业为主的城市经济带;225、307省道分南北、东西走向在镇域内相交,206国道自镇区外环经过,交通十分方便。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交通环境为镇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其中,作为怀远石榴种植发源地,全镇现有优质软籽石榴3000多亩亩,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眼下,正值石榴上市的黄金季节,雨后的荆山镇,空气格外清新。环绕荆山一周自然形成了一条长达10多公里的石榴生态长廊,走进石榴园,密密匝匝的石榴挂满枝头,连片的石榴园将荆山装扮得十分亮眼,一幢幢漂亮的楼房掩映在绿色的石榴林中。趁着天气凉爽,农户们在石榴园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忙活,疏去劣杂果、畸形果,确保产出的石榴果都能卖到好价钱。从事石榴种植、销售、深加工的果农陶洪,说起石榴产业带来的幸福生活,脸上始终挂着甜甜的笑容,在得益于石榴产业成就一番事业的陶洪眼里,“红玛瑙、玉石籽”比珍珠玛瑙还要珍贵。

  近年来,荆山镇充分运用23家石榴专业合作社的销售网络和渠道,积极拓展新的营销方式。利用精美的包装,应用互联网、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销售。通过用户口碑传播推广,把消费者培养成宣传者,实现品牌的传播,提高软籽石榴知名度,打造更具影响力的软籽石榴品牌形象。同时,镇经济发展办还把石榴产业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中,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石榴产业:打破一家一户“小榴园”的种植习惯,引进企业和种植大户进行科学合理的种植,拉长拓宽延伸产业链,破解“小散乱”发展困局,助推荆山脚下、淮河岸边石榴产业连成片、抱成团。(通讯员 吴高翔 符布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