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要闻

中安在线   2021-06-23 09:36:41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近日,蚌埠市委网信办发布了2020年度《蚌埠市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蚌埠市网民规模达到281.2万人,占总人口的72.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互联网普及率为72.8%,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

  为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蚌埠市互联网发展状况,蚌埠市委网信办委托安徽财经大学编制了《报告》。据了解,这也是全省地级市首次发布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互联网基础资源、互联网网民发展状况、新闻(政务)网络传播平台、互联网应用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互联网安全等内容,较全面地反映了蚌埠市互联网发展情况。

  平均每天上网2.8小时

  《报告》显示,2020年,蚌埠市网民规模达到281.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2.8%,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城镇网民111.1万人,农村网民170.1万人。其中,怀远县网民数量居各县区之首,达到95.4万人;蚌山区的互联网普及率最高,达到80.5%。

  手机是蚌埠网民接入网络的首选设备,使用率高达99.4%,全市手机网民规模达到273.9万人;微信是蚌埠市网民主要使用的网络社交应用,使用率高达90.8%,其次是QQ、抖音等即时通信工具;蚌埠网民每天上网时间在1-3小时区间的占比最大,为31.4%,从整体上来看,蚌埠市网民平均每天上网时长为2.8小时。

  2020年蚌埠市网民平均每天上网时长。

  5G网络建设加速

  近年来,蚌埠市加快推进信息网络重大工程建设,着力提升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和供给能力,综合通信能力全面提升。

  据统计,蚌埠市宽带网络最大下载速度自2016年的12.5MB/S上升为2020年的125 MB/S。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均达到500M,实现总体千兆、百兆入户。

  蚌埠快速推进5G基站建设进程,5G基站建设自2019年起步、2020年全面加速,截至2020年12月,完成5G基站建设1641个,比2019年增长355.8%。目前,5G网络已覆盖蚌埠市核心商圈、风景区、交通枢纽及县城核心区域,助力蚌埠的消费产业升级;同时对包括电子41所、大富机电进行工业级5G网络覆盖,助力蚌埠的工业升级。

  74.1%的网民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

  蚌埠市全面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网络宣传工作,提高网络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新媒体平台已成为蚌埠市网民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占比为74.1%,其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抖音获取新闻信息的网民占比居前两位;2020年,蚌埠市各级政府网站访问量总计2437.4万次,同比增长21.4%;截至2020年12月,蚌埠市使用网络政务服务用户为203.6万人,法人用户数为3.6万;市、县(区)两级政府部门开通政务微博的有76家,开通政务微信的有67家,同时开通“政务双微”的有42家,“政务双微”年信息发布量为130000余篇/条,浏览总量约2.2亿人次。

  蚌埠市网民经常访问的新闻新媒体平台。

  “互联网+”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政务服务能力

  2020年,蚌埠市继续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做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社区、平安蚌埠等方面营造了更加优化、便利、智能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生活环境。

  全市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8亿元,“互联网+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2020年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公共服务事项一日办结率达99%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9.6%。据统计,2020年,全市网上累计办件590万件,网上申报办件占比为94.5%,事项全程网办率95%以上。蚌埠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公共服务事项一日办结率、“最多跑一次”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2019-2020年政务服务事项评价指标对比。

  智慧教育方面,总投资15.8亿元覆盖全市875所中小学、2万名教师、40万余名中小学生的智慧课堂已全部建设完成,2020年8月获批“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为全省唯一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智慧医疗方面,“智医助理”系统已覆盖72家社区服务中心、1028家卫生服务站,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智慧安全防护能力提升,建成一类点位1.3万个,整合入网视频资源10.3万路,部署人像识别设备1600多路,全市公安系统、综合治理平台预测、预警和预防能力得到提升。

  《报告》最后对全市重点领域最新互联网应用成果进行了案例分析,充分展现蚌埠市互联网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和新进展,也为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理论思考和经验分享。(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