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谯城新闻

中安在线   2024-03-27 10:06:5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天娇 董磊   编辑:胡先进

  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开展职工活动的重要经济基础。针对全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条例不清楚、会费收缴不及时、预算统筹不科学、支出范围不清楚等各方面问题,近日,谯城区总工会举办了全区工会干部培训班,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鲤领学,详细解读了《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

  内容涵盖制度依据、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六项原则、工会经费收入的七个范围、工会经费收支的会计核算各类科目、工会经费支出的七个方面、关于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方面。清晰界定了工会会员工资收入具体包含的几个方面。强调员工资收入合计尾数不足10元部分和各项津贴、补贴、奖金等收入,仍暂不计算交纳会费。企业作为工资发给员工的,应计算交纳会费,作为津贴奖金发给的,不计算交纳会费。

  重点强调了应交会费收入标准为本人每月工资收入0.5%的会费,工资尾数不足10元的不计交会费。会员所得的各种奖金、津贴、稿费以及按劳动保险条例或其他法令规定所领取的各种补助费、救济费、退休金、退职金等,均不交纳付会费。

  重点解读了工会经费收入行政补助收入是指单位行政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国家的有关政策规定给予工会组织的补助款项,基层工会经费不足时所在单位给予的补助,是经费收入的补充来源。基层工会要统筹安排,按预算确定的用途开支。申请补助要有基层工会有工作计划和经费支出预算,有申请行政补助经费的报告和相关审批手续,一事一申请。

  具体解答了工会经费是否可以用于办公费、差旅费支出,离退休职工是否可以享受每年2000元的节日慰问福利,对会员本人及家庭因大病、意外事故、子女就学等原因致困时给予的慰问金与工会帮扶资金之间的关系,工会经费不足发放工会会员福利,可否申请行政补助,工会会员或职工自学获得各类学历或技能证书以及参加技能提升可否给予补助,组织职工春秋游活动相关原则等事宜的疑问。

  会后,基层工会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深刻学习领悟了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深入了解工会的职责和权利,对工会所享有的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是充分体现了工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发挥了基层工会的政治引领作用。希望区总工会能多举办此类活动,把工会的最新思想精神、最新惠民政策传达到全区基层工会、基层企业中去。

  下一步,区总工会将按照“把握好资金的使用方向、严禁超标准超范围、结合实际量力而行、勤俭节约、工会经费使用‘八不准’、严格报销入账手续”六条要求持续规范化建设基层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收支体系,帮助基层工会把经费管好、用好,使工会经费惠及更多的职工,让职工切实感受到来自工会的温暖,把职工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真正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张天娇 董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