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中安在线   2022-09-30 09:25:16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任雷   编辑:胡先进

  “大伙儿加把劲,咱们争取天黑前把这些活干完。”9月25日下午,在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公司统计员谭艳芳一边给大家鼓劲一边麻利地分拣着手中的白芍。

  谭艳芳在处理收获的中药材

  中药材种植是中医药产业的“第一车间”。2009年,协和成药业在谯城区十八里镇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2000亩。从基地建立之初,公司就委派谭艳芳负责基地建设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那时候土地流转刚实施不久,不少村民都有顾虑。”谭艳芳说,为打消村民顾虑,她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有时一户能跑十几趟,白天见不着人晚上再找,最终顺利地与农民签订了流转合同。

  谭艳芳查看收获的白芍

  此后,谭艳芳每天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农户如何进行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种植、管理。同时,她又牵头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帮助农户解决药材分根繁殖、病虫害防治和产业化生产等关键性难题。

  “我们从种苗和农药化肥使用上严把质量关,从源头上来把握白芍质量。”谭艳芳说,通过采取“基地+企业+农户”方式引导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的示范区,吸引了多家企业入驻,也带动了大批农户致富。

  谭艳芳(左)和同事检查白芍切片

  “只有药材好,药才能好。通过扫描我们的中药材二维码追溯系统,可以直接看到中药材种植、加工、检测、销售等各环节的关键信息。”谭艳芳告诉记者,2020年,协和成药业启动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依托条形码、二维码等载体,建立从中药材种植、采购、原料入库到生产领料、加工、质量检测、物流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全程跟踪管理系统,实现产品全过程可追溯、流通跟踪与监控的目标。

  谭艳芳是谯城区汤陵办事处刘营村的一名普通农民,2005年,她来到协和成药业,成为一名饮片车间的统计员。从此,每天早上7点半,在车间里总能看到谭艳芳忙碌的身影,领料、用料、切洗、干燥,每个环节都要亲自监督指导,直到产品包装入库,她才会放下心来。

  谭艳芳在检查白芍切片

  在谭艳芳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干什么工作都要走在前面,只要做事想多点、多干点,总能干得更好。为了提高工作成效,她认真钻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产品成品流量台账,保证了公司年入库及出库量准确率均达到96%以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不改变生产工艺的情况下,她发明了新的药材加工方法,直接为企业创造利润300多万元。她还将自己多年摸索钻研的经验和技能,手把手地教给那些刚上岗的统计员,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和综合素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扎根生产一线诠释工匠精神的谭艳芳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劳模,并先后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二十大代表。“我将继续做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谭艳芳说。(记者:任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