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中安在线   2024-03-29 09:35:39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巍   编辑:胡先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更是充满希望的季节。眼下,春光正好,春耕备耕已进入关键阶段。

走进亳州高新区郊区,广袤的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一幅幅和谐的春耕场景,恰似一个个美妙跳跃的音符,奏响了春耕生产的“交响乐”。

春光正好农事忙

种植户李中宽(右一)正在指挥着旋耕机进行耕地作业。

种植户李斌正在麦地里薅草。

“突突突……突突突……”近日,在亳州高新区第七社区管理中心石轿铺村的一处田地传来一阵阵拖拉机的轰鸣声。

“倒回去,倒回去,好,再往前开一点,可以啦,开始!”种植户李中宽正在指挥着旋耕机进行耕地作业。随着旋耕机在田间穿梭,一垄垄新鲜泥土被翻耕出来。听着机器的轰鸣声响彻田野,李中宽的心里止不住地开心。趁着天气晴好,他和工人们一起忙着翻耕、平整土地,为下一步种植药材做准备。

“一天不到地里来转转,就感觉浑身不自在。”李中宽说,这一台旋耕机一天能耕五六亩地,现在两台旋耕机同时作业,很快就能把地耕好了,这几天我就把防风种上,然后就等着它们发芽啦。

今年,李中宽在石轿铺村承包了700多亩土地,70%以上都种植了中药材,以防风、苍术、牡丹为主。如今,春耕过程变得更加智能化、高效化,能够更好地保障药材安全,推动农业发展,这让和李中宽一样的种植户的生活也变得更加美好。“这两年药材收成不错,行情好,种啥都挣钱,我想趁着这个行情多种点。今年应该又是一个大丰收年,所以,我得抓紧把地耕好。”李中宽笑着说,这两年政府对种植大户在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都有支持,让他信心满满地准备大干一场。

春耕播种的不仅是五谷丰登的希望,更是乡村振兴的种子。据了解,第七社区管理中心共有土地13114.5亩,种植大户4人,主要以种植药材、小麦、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为主,带动农户就业45人,人均年增收2.2万余元。

下一步,第七社区管理中心持续优化农业生产模式,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户收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春耕开始后,该管理中心快速反应,积极召开会议部署春耕备耕工作,并充分利用微信群、入户走访、专业技术培训等方式,为农户宣传春耕生产知识及强农惠农政策,发动群众抢抓有利时机,高质高效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春耕的幸福就是用勤劳的双手挣下的踏实。在亳州高新区十九里镇李门楼村的一处田地里,种植户李斌正在察看麦地的杂草和小麦长势。“这块麦地已经打过一遍除草剂了,我现在是来看看小麦长得怎么样,还有打过除草剂的杂草情况。”李斌说。

李斌在李门楼村承包了300多亩土地,以种植小麦为主。农谚说“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这句农谚强调了这一时期对于麦田管理的重要性。李斌说,眼下,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期,也是肥水需求的高峰期。前几天,自己种植的小麦已经及时喷洒了除草剂与叶面肥。“小麦三分种,七分管,如果后期管理不当,产量就上不去。这时候喷施除草剂与叶面肥,既能有效除草,又能促进麦株健壮,防止后期发生倒伏,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李斌说,目前经过除草剂的喷洒,田里草害已经得到了减少,但仍有少部分杂草需要人工清除。“我们力争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在春季做好田间管理,最终实现丰产目标。”

这些景象仅仅是亳州高新区春耕生产忙农事的一个缩影。如今,在亳州高新区大地,轰轰隆隆的旋耕机声、忙忙碌碌的脚步声、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和欢笑声交织成一曲动听的春耕“交响乐”,在这片肥沃的绿地上,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严查农资保春耕

抓好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也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亳州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统筹农资供应,提前谋划部署春耕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粮食等经济作物生产筑牢基础。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春耕时节,农资的储备、运输和使用至关重要。

“一定记好所购买种子门市,留好小票……”近日,亳州高新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在对农资经营门店巡查中,看到农民在购买时殷切提醒,不断嘱咐。在提高农户对农作物种子用种安全认识的同时,也不断促进农户对农资经营门店的共管作用,坚决杜绝“假种子、伪劣种子、未备案种子”进入区域市场,防止“坑”农害农现象发生。

同时,针对农资市场化的特点,特别是农作物种子,目前存在销售网点多、品种价格差异、农民辨别能力不强、部门市场监管难度大等问题。亳州高新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加强了对全区农资经营门店的摸排和检查力度。在巡查中要求协助摸排与巡查摸排相结合。春季以来,共检查辖区内农药、种子、肥料经营门店56家,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对辖区内农资销售网点进行全覆盖检查,全面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的经营秩序,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亳州高新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巍告诉记者,春耕开始以来,高新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加强日常巡查检查,提高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农产品质量的检查频次和质效,以严格的执法检查保证辖区内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为高新区“三春”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农业要稳产增产,科技是关键。十九里镇及各社区管理中心还邀请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种植、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农机安全作业等内容的技术培训,及时解决民众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良种、农机、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等科技力量在春耕备耕一线,给田野带来无限希望。此外,亳州高新区还通过深入宣传支农惠农政策,继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种粮补贴等政策,充分调动民众春耕备耕的积极性。

下一步,亳州高新区还将坚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定信心、抢抓时节、铆足干劲,加大农技培训,强化田间管护,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工作,积极掀起春耕生产热潮,为全年农业丰收增产奠定坚实基础。(李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