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市长活动报道集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秦凤玉

中安在线   2024-03-07 08:42:20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杨洲   编辑:胡先进

亳州市持续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锻造新质生产力,在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上取得新进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秦凤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秦凤玉 徐国康摄

众所周知,中医药产业是安徽亳州最具特色的产业。2023年,亳州市现代中医药产业规模1852.5亿元、增长11.3%。亳州市还获批了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试点项目。

秦凤玉介绍说,为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亳州市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支持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重点大力推进“四化”:

一是推进药材种植标准化。亳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占全国的10%,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46万亩、居安徽省第一位。

二是推进医药制造集群化。亳州市是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保健饮品生产基地,现有药品生产企业238家,累计引进注册品种60个。

三是推进流通贸易国际化。亳州市成功举办第39届药博会、中国(亳州)—RCEP中医药行业合作会议,牵头组建长三角中药产业创新联盟,发布《RCEP国家中医药行业亳州共识》,与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中医药协会建立合作关系。“济人药业中药配方颗粒在欧盟市场广受欢迎,太阳升医药关黄母颗粒、奥硝唑片进入非洲市场。2023年,中药材出口额占全省的81.1%、全国的10%。”秦凤玉介绍说。

四是推进健康养生多元化。譬如,亳州市大力发展药食同源大健康产业,养生花茶产量已占全国的90%,年寄递量3.55亿件;加速布局草本美丽产业,拥有协和成药业、万花草等一批优质企业,研发生产草本牙膏、面膜、化妆品等产品,积极塑造“亳州草本美妆”品牌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秦凤玉表示,为此,亳州市将着力做到“三新”:

做强创新主体,开创产业新格局。推进省级创新型城市建设,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力争今年中医药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20家。

构筑平台矩阵,激发产业新动能。用好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亳州分中心,组建中医药创新联合体、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安徽省现代中医药产业创新中心,争创中医药国家级创新平台。

优化生态体系,引领产业新赛道。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强化大健康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深化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东南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技术和人才培养合作,培育引进中医药创新人才;加强科技成果供需对接服务,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中医药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杨洲)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