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市长活动报道集

中安在线   2024-03-11 08:31:59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喆   编辑:胡先进

【访谈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凤玉:

►中医药是亳州最具辨识度的金字招牌。我们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强市,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形成集种子种苗组培繁育、中药材种植、医药制造、贸易流通、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当前,亳州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我们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持续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长三角一体化是亳州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势能、最大红利。近年来,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实落细、用好用活各项政策,高水平、全方位、多领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亳州锚定建设“百万人口现代化城市”,聚焦“向内提升城市能级、向外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双向发力,区域中心城市影响力吸引力持续提升,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位于安徽西北部的亳州,地处皖、豫、苏、鲁四省交界处。

过去,公众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可能有些模糊。但这些年随着亳州持续喊出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的目标,这座“深藏功与名”的年轻城市开始被更多人所看见。

1800多年前,神医华佗在这里开辟第一方药圃。自此,这座城关于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故事就生生不息、从未间断。

从一方药圃到千亿药都。亳州现代中医药的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拉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保健饮品生产基地。

“近年来,亳州坚持借船出海,‘朋友圈’越聚越广,中药材出口业务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日,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凤玉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中医药是亳州最具辨识度的金字招牌。亳州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强市,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形成集种子种苗组培繁育、中药材种植、医药制造、贸易流通、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2019年10月,亳州正式加入了长三角的“朋友圈”。搭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快车”,亳州迎来了推动中医药产业规范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

以地缘为纽带,安徽省级层面还赋予了亳州建设“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的新使命。作为中原城市群进入长三角的桥头堡,亳州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优势,与毗邻省际城市深化合作,将有助于带领中西部省份构建通江达海的大开放格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在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之下,亳州迎来了怎样的发展机遇?新的历史机遇下,这座城市如何重塑皖北地域的区域经济版图?

秦凤玉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是亳州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势能、最大红利,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实落细、用好用活各项政策,高水平、全方位、多领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同时,亳州还将坚持以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交通道路、市政道路、城市管网、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4个“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强在省际毗邻区域内的影响力,努力吸引周边更多地区群众来亳消费居住,加快建设百万人口现代化大城市。

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视觉中国 资料图

【对话秦凤玉】

从“中华药都”迈向世界中医药之都

澎湃新闻:从“中华药都”到“世界中医药之都”,亳州当前做了哪些工作?如何实现“走向”世界的?

秦凤玉:中医药是亳州最具辨识度的金字招牌。我们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强市,全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中医药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形成集种子种苗组培繁育、中药材种植、医药制造、贸易流通、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2023年现代中医药产业规模达1852.5亿元、增长11.3%,其中规上医药制造业产值426亿元、增长19.5%。

但客观来说,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依然存在产业层次不高、龙头企业较少、交易市场升级困难等问题,中医药产业转型发展面临一定的堵点。为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我们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道地良种,掌握“核芯力”;传承创新,重塑“产业链”;借船出海,做大“朋友圈”;深度整合,擦亮“养生牌”。

我们做强种子种苗“芯片”,建成省级中药材种质资源圃和5个规范繁育基地、17个绿色生产基地,培育中药材种子种苗示范企业1家,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联合建设安徽中药材种植联合研究中心。聚焦医药制造大企业、销售大品种,通过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新增规上医药制造业企业21家,累计引进注册品种60个。增强创新能力,新增省级专精特新药业企业19家,4家企业获批省企业研发中心。设立超100亿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基金。

去年以来,亳州陆续建成投用皖北首家保税芝麻、药食同源商品仓库,加快建设中国(安徽)自贸区亳州联动创新区、国家级加工贸易产业园等诸多开放平台,以及亳州港多式联运物流园、快递物流综合产业园等物流中心,其中冷链仓储物流库容293万立方米、约占安徽全省1/3。这些多元化开放平台和物流通道的建设,是亳州在世界中医药产业影响力与日俱增的直观体现。

近年来,亳州坚持借船出海,“朋友圈”越聚越广。去年,成功举办第39届药博会、中国(亳州)—RCEP中医药行业合作会议,牵头组建长三角中药产业创新联盟,中药材出口业务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比如,济人药业中药配方颗粒畅销欧洲,太阳升医药关黄母颗粒、奥硝唑片已经登陆非洲市场。

2024年1月27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城镇尹楼村,村民正在种植中药材白术。视觉中国 资料图

全面融入长三角,建设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

澎湃新闻:加入长三角为亳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想像空间。下一步,亳州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

秦凤玉:长三角一体化是亳州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势能、最大红利。近年来,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实落细、用好用活各项政策,高水平、全方位、多领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一是推动园区共建,合作平台更广。与上海奉贤、江苏连云港、浙江衢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沪苏浙地区开发园区签订合作协议26个,东方美谷亳州产业园一期工程今年完工,亳芜现代产业园区五金机电产业园一期工程建成投产。

二是推动产业共兴,发展动能更强。2023年招引落地沪苏浙亿元以上项目90个,总投资525.8亿元。建成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7家,销往沪苏浙地区农产品438.4万吨、销售额416.4亿元。与江南大学等5所高校合作设立离岸孵化中心,吸纳长三角高校、科研机构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11.6倍。

三是推动民生共享,公共服务更优。实现长三角地区37类电子证照互认共享、206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和152个服务应用“一网通办”,与长三角所有城市社保“一卡通用”,与沪苏浙72所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儿童医院由上海市儿童医院托管运营。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努力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安徽省亳州市。视觉中国 资料图

澎湃新闻:面对安徽省委赋予的建设“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这个全新使命,亳州是怎样破题的?该怎样才能持续增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能力?

秦凤玉:亳州锚定建设“百万人口现代化城市”,聚焦“向内提升城市能级、向外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双向发力,区域中心城市影响力吸引力持续提升,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一是城市人居环境更优。谋划实施城市更新集成性打包项目11大项,制定并实施交通道路、市政道路、城市管网、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等4个“三年行动计划”,有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连续3年获评城市体检全国样本城市。二是内联外通网络更畅。亳州机场、阜蒙淮城际铁路亳州段、亳蒙高速、徐淮阜高速亳州段等项目加快建设,涡河航道通江达海,面向长三角、服务中原城市群、辐射淮河流域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正逐步形成。三是公共服务能力更强。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各类教育集团53个,市儿童医院由上海市儿童医院托管运营,市肿瘤医院、市中医院二期加快建设,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更加完善。四是精细管理水平更高。开展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整治提升行动,“皖美红色物业”实现全覆盖。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二期,数字城管模式获住建部推广。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以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交通道路、市政道路、城市管网、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4个“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强在省际毗邻区域内的影响力。一是持续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基础交通网络,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二是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加快补齐市政道路、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短板。三是持续增强城市活力。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丰富消费场景,完善支持住房、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政策,吸引周边地区更多群众来亳消费居住,加快建设百万人口现代化大城市。(记者 杨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