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市长活动报道集

中安在线   2024-03-11 08:3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秀峰   编辑:胡先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凤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必将极大激发民营经济的创新创造活力,激励广大民营企业持续修炼“内功”,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达到新高度。亳州市委、市政府将全面落实和完善各项支持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广舞台,鼓励民营企业集群发展做大总量、主动创新提升质量、坚守主业做优存量,努力让亳州民营企业大显身手、大展宏图。

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凤玉。(受访者提供)

“对亳州来说,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约50%的税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就业、99%以上的科技创新,已成为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税收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秦凤玉代表告诉记者:“当前,亳州民营经济正处在动力重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2023年被称为民营经济的“政策大年”。关键词“两个毫不动摇”频繁出现在中央会议和有关文件中、被称为“新31条”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国家发改委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多个部委出台涉及民营经济的数十项针对性配套措施、金融部门也专门出台了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措施……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也要打好政策“组合拳”。秦凤玉代表说,良好的政策环境能让经营主体有所遵循,放心放手发展。亳州市坚持以企业满意为重要标尺,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精准问策、订策、讲策、施策,全力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一是回应关切,政策滴灌更精准。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家参加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涉企政策制定时,注重与经营主体沟通,积极回应企业关切,让政策滴灌到企业最需处。二是言出必行,政策落地更有感。深入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政府承诺兑现到位,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全方位提高公共政策实效和政府公信力。三是主动宣传,政策获取更便捷。搭建政府政策文件库,定期梳理发布国家、省、市惠企强企政策清单,主动做好涉企政策公开工作,开展“惠企政策我来讲”系列解读活动,形成看得懂、易办理的操作流程,帮助企业吃透、用好、用足惠企政策,腾出更多精力用于发展壮大。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信心赛过黄金。”秦凤玉代表强调:“我们将围绕‘让亳州企业发展得更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做到‘四解’”。

一是在发展上解忧,做到用心呵护、真心关怀。坚持民营企业家恳谈会、现场办公等制度,持续拓宽政企沟通渠道。强化尊重激励,每年表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让民营企业家事业上有成就、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

二是在政策上解渴,做到应享尽享、直达末梢。落实《亳州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等政策,用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实现政策落地企业“免申”、资金“直达”。平台已累计上线“免申即享”政策1345项,为9899家企业发放奖补资金6.14亿元。

三是在帮扶上解难,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落实《亳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条举措》,推进“周六政企面对面解难题”“周日项目要素会商协同办”“六找一接”活动,帮助企业找政策、找市场、找订单、找人才、找员工、找资金,开展产销、银企、校企对接。创新改进服务方式,推进A档免查,建立“综合查一次”机制,实现执法不扰企、服务不减分。

四是在环境上解压,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倡导清单,明确政企交往规则,引导党员干部在坚守廉洁底线前提下,理直气壮同民营企业接触、真心实意同企业家交往,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记者 杨秀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