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高新区全力推进反电诈工作纪实

中安在线   2021-07-29 09:04:27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吴骞 随睿 赵琳琳   编辑:胡先进

  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迅猛发展的网络通信和快捷支付技术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令人防不胜防。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多发蔓延势头,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连日来,亳州高新区将预防电信诈骗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全面加强反电诈宣传力度,坚持“打”“防”结合,多方联动,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反电诈工作,全力以赴打响反电诈战役,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构建了“政府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全民反诈工作新格局。

93796a11a5b6ea7ebdd1ebb5c2a1c486.jpeg

                 世纪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康伟(右一)正在向居民宣讲反电诈知识

  多措并举,开展反诈宣传

  “居民朋友们注意了!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中奖、领奖’要交钱的……都是电信诈骗……”7月27日下午,在第二社区管理中心建投世纪城小区的“防电信诈骗广场”上,世纪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康伟正在详细地向居民宣传讲解“反电诈”宣传口号和相关政策,并给大家重点讲述了电信诈骗的危害,居民们表示如果遇到可疑情况,会保持警惕,避免陷入圈套,并且及时报警,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除此之外,社区还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和张贴在楼道口、电梯内等宣传手段,“无孔不入”地向居民宣传如何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通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对我们的宣传讲解,和小区里随处可见的反电诈宣传彩页,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电诈手段的多变性,要时刻绷紧防范之弦,切实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在听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居民宋承宇表示收获很大。

  “我们世纪城大力打造‘无诈社区’,在建投世纪城小区设立了‘防电信诈骗广场’、反电诈宣传栏,还通过楼道和电梯内张贴反电诈宣传彩页等形式打造立体全方位的反电诈宣传。此外,我们社区干部全员上阵,利用下班后或晚上居民在家期间,采取上门宣传,向居民发放‘邻长给您的一封信’,并邀请居民填写回执单,提醒居民提高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康伟表示。

  “致富十年功,受骗一场空。”第二社区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姜海告诉记者,在反电诈宣传工作中,第二社区管理中心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发挥党建引领,群策群力,因地制宜创新全民反诈举措,推动“无诈社区”遍地开花。目前,第二社区管理中心在辖区内设立了南湖家园和建投世纪城两个“无诈社区”试点,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和视频广播循环播放等形式,全方位广泛宣传反电诈知识和案例,做到全覆盖、无盲点。“我们希望通过‘大水漫灌’的反诈宣传,营造‘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反电诈浓厚氛围,切实守护好居民的‘钱袋子’。”姜海说道。

3c5d6481267a4314bfafb1098f62d131.jpg

                  在紫京府小区,邻长逐家逐户上门宣讲反电诈知识

  “邻长”上门,推进全民反诈

  “你好,我是咱们这栋楼的邻长,这是反诈宣传单,现在网络上诈骗很多,这上面有一些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还有如何保护自己谨防受骗的一些小妙招,多看看,不要被骗哦。”7月27日下午,在紫京府小区,邻长王贺贺敲开了自己所负责区域的居民谢井全家门,上门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

  在谢井全家中,王贺贺向谢井全详细讲解了反电诈知识,并指导其关注了一些反电诈的公众号,“没事的时候可以上网学习一下反电诈知识,帮助我们认识电信诈骗花样翻新的伎俩。”王贺贺说。他还以列举实例的方式提醒居民在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遇到问题及时报警。

  连日来,和王贺贺一样的邻长们根据社区指导,积极行动起来,以宣促防,开展反电诈宣传,鼓励社会公众互相提醒、积极举报,让不断变异的电信诈骗无处遁形。在认真听完邻长王贺贺的反电诈宣传后,谢井全表示受益匪浅:“现在到处都在宣传反电诈,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多留个心眼,增强防范意识,不能有贪便宜的思想,不然就很容易上当,掉进骗局中。”

  第三社区管理中心党委委员袁远告诉记者,为了全力构建反电诈宣传网络,第三社区管理中心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并成立反电诈宣传领导小组,除常规的张贴反诈宣传公告、发放反诈宣传单之外,第三社区管理中心还充分发挥辖区内“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作用,通过微信群加上门宣传走访的形式,将反诈宣传深入到每家每户,提高反诈宣传的受众面、及时性和精准度,进而增强全民反诈意识。

  凝聚合力,创建“无诈社区”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关键在预防,而预防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要发动群众,聚民智汇民力,营造全民反诈新格局。亳州高新区在公安机关强化侦查打击的同时,以社区为依托,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贴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实现“宣传一人、带动一家、影响一片”。

  电诈犯罪团伙隐藏在茫茫网络之中,往往跨省甚至跨越国境作案,职业化犯罪特征突出。打击防范电诈需要整合多种侦查手段,固有的机构编制难以适应打防电诈新形势。

  4月30日,亳州高新区反电诈中心应运而生,反电诈中心的挂牌成立标志着高新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迈入了新阶段。高新区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各部门通力协作,制定防范技术方案,整合资源,落实责任,同时积极调动各成员单位对本行业、本系统从业人员及服务对象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牵头抓总的作用,创建“政府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全民反诈新格局。

  高新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于得过告诉记者,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高新区形势也十分严峻。高发电信诈骗类型主要为:网络刷单诈骗、网上贷款诈骗、网上投资诈骗。受害人职业分布主要为:个体工商户、师生群体、企业职工、全职宝妈。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高度重视反电诈工作,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动员全警反诈,并制定了多项有力宣传措施,坚决遏制电诈案件高发势头。

  在打击电信诈骗方面,高新区分局强化侦查打击能力,优化警力配置,依托反电诈中心合成作战为主要侦查模式,充分发挥刑侦、网安等警种部门数据资源优势,重点围绕电子证据收集固定和涉案资金流向,密切协作配合,强化整体联动,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加强破案攻坚。

  在宣传方面,高新区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步推进、同步宣传,在短信提醒、柜台提示、悬挂标语、印发传单、社区宣讲、学校教育等日常宣传的基础上,创新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短视频等新兴媒体以及车体广告、户外屏幕等载体开展宣传,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

  同时,高新区依托“无诈社区”的创建,联合社区开展反电诈宣传,打破防范治理工作的被动局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无诈社区”的浓厚氛围。积极动员“三长”与居民进行面对面宣传,将反诈工作由“弱提醒”变为“强阻断”。目前,高新区正在开展“邻长给您的一封信”宣传活动,走千家入万户,争取宣传不落一人的总目标,打通反电诈宣传“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高新区分局将继续探索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高新区分局也提醒广大群众,凡是接到陌生人来电、短信,无论任何机关、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验证码、账号密码,一律不予理睬、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一旦被骗,立即到公安机关报案。广大群众要擦亮眼睛增强防骗意识,保持警惕捂紧“钱袋子”,警民携手打赢这场反诈人民战争。(吴骞 随睿 赵琳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