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高新区全力推进防溺水工作

中安在线   2023-05-26 09:16:26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赵琳琳 郑鹏   编辑:胡先进

  随着夏天的到来,天气转热,防溺水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面对防溺水工作这场“硬仗”“大考”,亳州高新区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未雨绸缪、及早应对,签订责任书,压实责任链,坚持不懈抓好日常巡查,落实落细防溺水各项管控措施,扎实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坚决杜绝防溺水事故发生,拉紧防溺水“警戒线”,为辖区青少年生命安全筑起了“安全网”。

  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正在为新兴小学的学生上应急救援课。

  立体宣传,防护知识入脑入心

  “我们一定要珍爱生命,预防溺水……”5月24日上午,一声声整齐的诵读声从亳州高新区第六社区管理中心新兴小学的多功能教室内传出。这里正在上一堂关于“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安全知识教育课。

  当天,高新区教育分局联合第六社区管理中心在新兴小学举办自救互救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来自高新区教育分局安全办的工作人员为在场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课,帮助学生牢牢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六不准”,提升学生们的自我防范和自救自护能力。

  与此同时,在新兴小学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溺水应急演练课也正在进行。来自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通过防溺水知识讲解、真人演练溺水应急救护、现场示范心肺复苏等演练内容,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应急救护课程,使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到了溺水事件的危险性,提高了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通过参加今天的演练,我知道了溺水的危害和生命的珍贵,生命不能重来,今后我一定会更加珍惜生命,及时劝阻同学和小伙伴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要靠近水源区,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新兴小学四(2)班学生张力曼说道。

  亳州高新区第六社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田景彬告诉记者,第六社区管理中心坚持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防溺水工作,明确各社区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辖区共有坑塘45处,每一处都严格按照要求设置了警示牌、警示标语,配备了救生圈、长竹竿等救援物资,并设置黄色警戒线,确保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可以第一时间实施有效救援。并认真开展水域隐患排查及整治,对辖区内的堤坝、河流、水塘等水域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危险水域做好安全警示工作。

  同时,第六社区管理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防溺水宣传标语,利用广播播放“防溺水工作提醒”,并利用微信群转发防溺水工作提醒和“六不四会”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针对社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社区志愿者上门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彩页,多次嘱咐,提高小孩家长及监护人的重视程度。

  从课堂内学习防溺水常识,到课堂外现场参与防溺水应急演练,在亳州高新区,防溺水工作已成为学校、部门、家庭和社会共同关注、共同防护的焦点。

  5月22日上午,第二社区管理中心芍花园社区邀请亳州市红十字人道救助志愿服务队、亳州市谯城区益英应急救援队、亳州市人民医院到亳州学院实验小学举办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暨自救互救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

  在现场,亳州市谯城区益英应急救援队孙队长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学生讲解防溺水知识,让学生们深刻意识到溺水事故的严重后果。

  接着,亳州市红十字人道救助志愿服务队杨队长向学生普及了防溺水“六不两会”规则,引导学生把安全知识牢牢记在脑海里;邀请同学们上台亲身体验,通过场景模拟的方式和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从“叫、伸、抛”等方面给学生讲解示范防溺水施救方法,演示救生圈、救生衣、竹竿、救护绳等救援工具使用方法。

  最后,亳州市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杨医生,向全体学生讲解示范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以便正确施救落水者,并邀请学生代表上台体验,让学生学会基本的急救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防范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打造平安校园。

  高新区教育分局联合第六社区管理中心在新兴小学举办自救互救及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

  齐抓共管,拧紧防溺水“安全阀”

  “学生有假期,巡河‘不打烊’……”连日来,亳州高新区教育系统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防溺水工作重要批示要求和全区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通过结合自身实际,压实责任、细化防溺水工作方案,进一步严防严控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校园阵地稳固。

  据悉,亳州高新区为拧紧防溺水“安全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预防青少年溺水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召开全区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明确属地、单位、学校、家长职责,持续推进宣传教育、开展应急演练、落实包保职责、加大督查问责,多举措拧紧防溺水“安全阀”。

  “五一”假期期间,亳州市第六小学为织密学生防溺水安全网,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及值班人员“齐上阵”,扛起“巡河旗”,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巡河活动,为学生假期安全保驾护航。该校校长卞娜介绍,学校成立了假期巡河组,针对校园周边重点水域进行现场巡查,对松动的警示牌进行加固,对河域旁边的救生设备进行仔细查看,对垂钓群众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确保假期巡河“不打烊”,切实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为创新防溺水宣传形式,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携手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制作的由亳州市第七小学、亳州市第三十三中学、亳州学院附属学校优秀师生倾情演绎的《防溺水歌舞操》教育宣传短片,一经推出,便在广大师生家长中引发强烈共鸣,纷纷点赞、评论、转发,一时间“向‘溺水’说不”在“朋友圈”中“霸屏”,引来“10万+”的浏览量,让防溺水安全教育实现了入脑又入心。与此同时,各校还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校园宣传主阵地作用,推进防溺水宣传教育向纵深开展。亳州市第三十六中学、亳州市第四小学等校纷纷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逐条落实防溺水责任清单,建好宣传教育台账,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墙报板报手抄报、条幅、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六不两会”“十个一”等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做好“四讲”,讲到学生心坎上、印在学生脑海中、落实学生行动中。亳州市第三十六中学校长石磊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配合属地管理,强化联防联动,切实建立起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的社会防护网络。”

  在防溺水工作推进中,亳州高新区各校还充分利用“家校会”力量落实监护责任。亳州市第三十一中学召开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家长会,进一步增进家校沟通渠道,提醒家长务必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安全监管职责,在重点时段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看护,严防出现“监管真空”。会上从溺水事故的危害、防溺水严峻形势以及如何预防孩子溺水等方面向家长“传道解惑”,并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旨在切实搭建起防溺水家校合作教育平台,增强防溺水家校教育合力。”该校校长苏鹏表示。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防溺水教育工作,亳州市第二小学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资源优势,邀请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开展“防溺水呛水自救教育”宣讲演练进校园活动,宣传防溺水知识,演练落水自救能力,以此提高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技能。通过播放“预防学生溺水教育警示片”,讲述身边发生的悲惨溺水事件案例,介绍溺水自救物品穿戴使用,演练“心肺复苏急救法”等形式,让触目惊心的画面、溺水事故的危害直击学生心灵,唤起广大学生对生命的敬畏。“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重于一切”, 该校校长吕卉贞对此深有感触,“亳州市第二小学将进一步发挥社会教育资源进校园优势,持续推进多种形式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切实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屏障!”

  此外,亳州市第一小学、亳州市第三小学、亳州市第十小学、世纪花园幼儿园、菊花园幼儿园、亳州市实验幼儿园等校、园都以不同形式,尽心尽责,相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共同呵护广大中小学生、幼儿平安健康成长,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赵琳琳 郑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