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中华药都

——2022年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走进名医故里主题活动(亳州站)见闻

中安在线   2022-09-13 08:35:12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张珍 张延林   编辑:胡先进

  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及来自省、市级中医医疗机构的中医专家现场为市民义诊,华佗五禽戏、《华佗诵》、太极扇等中医药文化节目表演精彩纷呈,铜火罐诊疗法、田氏喉科、华佗夹脊穴等中医独特疗法给市民带来别样体验,薏仁芡实糕、芝麻丸、茯湿糕等养生食品摆满展台……9月9日,在亳州市华佗广场举行的2022年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走进名医故里主题活动(亳州站),为我市市民及广大游客提供了一场中医药文化盛宴。

  在华佗广场举行五禽戏展示

  文艺演出现场

  手工切药现场

  专家名医免费义诊

  “大家排好队,一个个来。”活动现场,两位国医大师、三名全国名中医及亳州市5家中医医疗机构的中医专家,弘扬神医华佗悬壶济世的精神,集中为广大市民进行义诊,吸引了很多群众。

  “这个活动好,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名医指点、名医治疗, 这个机会可遇不可求。”市民李成畏对活动大加赞扬,他一大早就来到活动现场,请专家脉诊开方。

  亳州市中医药内分泌科主任陈继玲从早上开始一直忙碌着为市民脉诊。她告诉记者,他们不仅现场为市民拔罐、刮痧、针灸,让市民体验中医的传统疗法,还从防病治病等各方面普及中医健康养生知识,给群众开一些简单的食疗方法,让大家充分了解到中医“治未病”的好处,引导大家健康生活。

  “我们今天不仅组织名医专家进行义诊,还展示了中医药膏方,针对现代人亚健康较多的情况,特别选取了几种适宜的膏方,让大家在品尝膏方的过程中感受中医药,从而接受中医药。”市华佗中医院副主任医师李献华介绍说,他们还组织了中医趣味猜灯谜活动等,通过这次活动,可以更好地宣传推介中医药,让社会更加了解华佗故里——亳州,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排队体验传统中医疗法

  铜火罐诊疗法,田氏喉科,华佗夹脊穴,平衡医学,龚氏凝敷传统炮制……活动现场,集中展示了亳州首批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受游客和市民欢迎。

  “服务非常好,很专业,这个活动办到我们群众心坎上了。”正在体验铜火罐诊疗法的市民杨宏军兴奋地说,他是第一次体验铜火罐诊疗法,诊疗后感觉很轻松很舒服。

  “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中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这个平台去宣传推广,让亳州非遗养生文化走向全国。”铜火罐诊疗法传承人侯怀奇告诉记者。

  “中医真的很神奇,按完之后,明显感觉到肩背不那么硬了,还想再按按。”在亳州职业技术学院展区,体验过学生的推拿按摩后,市民葛燕子说。

  亳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医学专业学生王伶莉介绍说,推拿过后肌肉放松,能够给人带来明显的舒适感。参加此次活动,他们也是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让更多人了解按摩、针灸、推拿等中医传统疗法,弘扬中医药文化。

  展演弘扬中医药文化

  活动现场,亳州中医药文化极具代表性的名片——华佗五禽戏循环展演、健身气功导引十二功法以及刮痧表演等将进行艺术化呈现,展演洒脱飘逸,气韵十足,现场观众不时感叹仿佛置身仙境,让人身心舒畅,深刻体会到中医药文化之美。

  除了中医义诊区、中医药文艺表演,活动还在华佗广场搭建中医药小镇,利用现有建筑配合桁架搭建名医街、名药街、药膳街、养生街、非遗街、中医药院校街等,设置了中医药系列主题展区、中医药趣味体验区、中医药书画摄影艺术展区,每个区域各具特色。

  名医街,组织全市5家公立中医院开展专家义诊活动,同时开展中医药趣味活动;名药街展示亳州部分药企风采、企业文化、产品展览;院校街展示亳州中医药院校风采;药膳街展示药膳产品;养生街展示亳州薏仁芡实糕、芝麻丸、茯湿糕等养生食品;非遗街展示中医药文化非遗宣传推广项目;名人馆举行中医药书画摄像展。

  中医药文化宣传墙,展示了亳州市及全省中医药发展成就、中医药一法一条例等。活动设置华佗专题展览区,组织以华佗文化为主题的亳州名医专题展览,介绍中国历史十大名医、全省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亳州市历史十大名医、华佗生平介绍、华佗对中医药的贡献、华佗医案赏析等。

  “本次活动共有30余家单位300多名工作人员参加,从中医医疗卫生、中医药产业、中医药文化等多方面,全面展示了亳州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成果。”亳州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赵少刚介绍说,目前,亳州市正在集全市之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此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精髓,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基层、贴近大众,加强亳州与其他地区中医药工作交流合作,助推亳州中医药发展走向更高平台。(记者 张珍/文 张延林/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