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滁州视频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路上的坚守人

时间:2021-01-12 09:14:00

  2017 年 5 月,蒋晋从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选派到二郎口镇古城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2018年“两委”换届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到村工作三年多以来,全村 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质量脱贫,村集体经济从 2016年的2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51万元,村“双基”建设改善明显。

  “古城村当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到村到户没有什么项目,尤其是到村项目这块发展比较滞后。到村几年来,我们首先是足额实施好上级的各项惠民政策,尤其是贫困户的到户政策。我们在落实政策的时候,做到精准施策,因户施策。比如说腾传成户,他有发展产业需求,但他缺少资金,我们给他申请了小额信贷。通过几年的发展,他个人已经拥有了两台收割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一万多元。第二,就是全力改善生产生活双基条件。古城村架设了生产用电,完成了全村30公里田间砂石路砂石路铺设。” 蒋晋如是说。

  “古城村卫生室是2009年建成的,以前只能维持基本医疗,帮老百姓看看病。自从2017年驻村工作队进入我们村以来,从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各方面有极大的提高,对现在村卫生室给老百姓看病起到更大的帮助。”村卫生室医生於凤礼激动地说。

  到村几年来,蒋晋带领古城村大力发展到村项目。截止2020年,古城村已发展了五个到村项目,每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51万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60万元。

  蒋晋告诉记者,几年的工作当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就是在选择到村项目这个问题上。因为既然选择了到村项目,首先要肯定符合古城村的实际情况,其次这个项目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所以2017年村里发展果蔬大棚项目,种植常规蔬菜,大棚经济效益不是太好,后来我们就是到马鞍山、到上海去学习、去取经。一个是通过更新种植的内容,第二个是尝试发展蔬菜深加工项目。目前,这个果蔬大棚发展就比较平稳,经济效益也比较好。

  “蒋书记到我们村三年多来,我们村在经济上和文化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在文化方面,建设了文化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和娱乐活动室,使我们的村民在精神状态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经济建设上,给我们引进了一些到村项目,比如蔬菜大棚、种养殖、油厂,以及村民通过利用网络,使用了在网络上销售,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模式。”村两委干部马利利兴奋地说。

  “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古城村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会越来越高!”蒋晋说道。

蒋晋书记.jpg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