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滁州视频

九梓村第一书记——刘大庆

时间:2021-01-15 16:00:00

  刘大庆,滁州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1995年起,一直在滁州市科技局工作。2004年2月—2007年2月,被组织上选派到明光市三界镇谢岭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并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优秀选派干部标兵”。2017年4月,再次响应组织号召,选派到定远县吴圩镇九梓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

  自2017年到村任职以来,刘大庆以村为家、踏实苦干、任劳任怨、殚精竭虑,使九梓这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共脱贫129户315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稳脱贫。

  2018年11月6日,刘大庆驾驶私家车,帮助贫困户到滁州销售滁菊鲜花,遭遇交通事故,第1至第4胸椎、第1腰椎、骶尾骨等多处严重骨折,并伴神经损伤。2019年2月,伤体尚未痊愈、腰腿仍然疼痛,但他又毅然返回扶贫岗位。

  “为进一步扩大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渠道,到村任职后,大力发展稻田养虾产业,通过争取科技计划项目经费支持、外出参观考察、邀请专家到村开展技术培训、改善水利条件、免费发放稻种等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目前全村稻田养虾面积达到1000多亩,其中带动贫困户30多户、养殖面积近500亩,有力地支撑他们的脱贫增收。”刘大庆如是说。

  “我们九梓村以前有5个村干部,干部队伍比较软弱,带动力不强。自2017年4月份,市科技局的刘局长到我们这里来,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第一,他们通过走访和调研,拉近了我们村干部与村民的距离;第二,他从党建方面为抓手,引领我们和群众要干实事。他来了以后,争取了不少项目,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另外,他又从多方面把我们带动水芹养殖,水芹养殖大概有30多亩,效益很好,一亩地大约在2万块钱左右。”村干部喜悦地说。

  “为了发展特色农业,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2017年,九梓村发展了非洲菊鲜花生产,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非洲菊大棚已经有将近150个,占地面积近200亩,平时可以吸纳群众20名左右在里面务工增加收入。每年村集体也可以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 刘大庆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6年,九梓村集体收入仅有2万元。刘大庆到村任职后,争取各类项目建设,总投入近800万元,使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翻一番,到2020年底达65万元。

  三年来,村主干街道全部实现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建成了农贸市场、公共厕所、污水处理厂。修建村村通水泥路10余公里。开展旱厕改造示范70余户。贫困户家庭自来水和卫星电视实现户户通。新建了村卫生服务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建成农民文化广场和体育健身活动场所,设立了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mmexport1610520887240.jpg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