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滁州视频

“我们把刘书记当家里人”——范岗村民眼中的刘江淮

时间:2021-01-18 16:00:00

  2017年5月,刘江淮由滁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定远县贫困村范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每天一顶草帽、一辆电动车、一个笔记本,在田间地头处处留下了刘江淮调查研究、访贫解困的身影。数十个笔记本几十万字民情日志,范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521人的风土人情和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3年来,刘江淮走遍了范岗村19个村民组,累计走了5000多公里。通过走访,他同村民拉近距离、增进了感情,听到了最真实的声音,成为范岗村村民熟悉的“家里人”。

  要想真脱贫,关键还得产业铺路。走进扶贫驿站,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忙碌着生产。刘江淮告诉记者,范岗村扶贫驿站,是争取的一个扶贫项目资金150万元建成的一个标准化厂房,有1400平方米。建好之后又引进一个上市公司——安徽开润公司来进行生产运营。这个扶贫驿站能够吸纳100多名职工,目前已经安排了20多名贫困户在里面打工就业。扶贫驿站建成后,实现了一个双赢的局面,企业和贫困户都得到了很好的一个利益,是范岗村产业扶贫中的一个亮点。

  “小时候,我是在安徽农村长大的,当年家乡确实很贫困,这种贫困也深深的触动着我。我觉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繁重的任务就是在农村,特别还存在一些贫困村。”刘江淮说。

  2017年,刘江淮来到定远县范岗村任职。从那时候,刘江淮就把自己当成了一个范岗人。他说,自己现在有了两个家,一个是在滁州市的一个三口人的小家,另外一个是范岗村3254人的大家。“扶贫工作是一项很伟大的工程,能够到这个贫困村来扶贫,以自己这样一个微薄的力量帮助改善贫困者的生活,我觉得也是个幸运的事情。我作为一个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我是一个直接的一个参与者,也是最好的见证人”刘江淮自豪的说。

  据范岗乡人大副主席、范岗村包村干部张本慧介绍,三年来,刘江淮走遍范岗村19个村民组,他与百姓促膝交谈,倾听百姓心声,这三年时间是大大小小为群众解决了400多件事情。刘江淮用他的真心换取了民心,在我们全乡上下赢得了一致的好评。

  “像他这样的书记很少很难找,家家户户挨个访问,挨家关心,挨家去问去照顾。”范岗村村民钟兰芳发自内心地说。

  “对我们来讲,刘书记其实不是一个干部,就是像家人一样,比较亲切。他能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在困难的时候缺少什么?我们就把刘书记当成一个亲人”贫困户李迎春如是说。

  据了解,2016年,贫困户李迎春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创办了服装厂,但因为缺少资金,服装厂一直不能扩大规模,减贫带贫作用有限。刘江淮得知情况后,忙前跑后主动联系有关部门,为她办理了5万元扶贫资金用于购买机器,还帮助她招收贫困户到车间务工,积极推动迎春扶贫车间的发展壮大。2019年扶贫车间年产值达到100多万元,贫困户年收入也增加到2万多元。现在车间有稳定的外贸订单不愁销路,共吸纳了45名留守妇女就业,为她们就近上岗灵活就业增添新路子。

  三年来,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精准帮扶到户,刘江淮带领村两委抓产业、促就业、惠民生、访民情、解民忧,逐渐培育壮大了多个经济实体。范岗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几千元增加到30多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刘江淮.jpg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