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滁州视频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乡土电商做活乡土“味道”

时间:2021-02-10 15:34:00

  面对着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的现状,他创造性的提出了“村集体+电商平台”合伙创业模式,致力于“买定远、卖全国、村收益、户增收”。在这个名叫大庙的小村子里,他打造了名为“大庙味道”的乡土电商品牌,建成了定远县首家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帮助了村里224户贫困户622人脱了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4.2万元跃升到2020年65.68万元。他就是滁州市商务局选派定远县蒋集镇大庙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方浩亮。

  围绕电商+”,创新打造大庙味道通过帮扶贫困户韩朝霞电商创业,努力实现“帮扶一人、带动一村、示范一镇、带动一个产业”目标,打造了打造“大庙扶贫鸡”“大庙饼折子”等“大庙味道”特色产品。建成全市首家电商、快递、电信、商超为一体的融合共建综合服务中心,并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型销售方式宣传、售卖定远农产品,2020年线上销售额突破50万元。该中心获评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点、滁州市农产品上行示范站,承办人韩朝霞获评安徽省远程教育“双创双争”学用标兵、滁州市十佳脱贫户。

  合伙萝小萌,打造电商脱贫爆款与定远县电商平台“萝小萌”合伙、合作,勇做脱贫攻坚“农产品上网”的探路者。目前,该平台帮助定远50余种农特产品、25种扶贫产品“出村进城”,带动10余个贫困村、5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2020年,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近2000万元,入选安徽省消费扶贫采购点、荣获“滁州市青年创业大赛一等奖”,建成定远消费扶贫地方馆。2020年,为大庙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

  探索,村企联建扶贫车间。大庙村与蒋集镇其他村一道与定远汇丰包装有限公司开展村企联建,招商返乡创业青年熊传平回蒋集办厂,制造加工酒类包装盒。共筹集资金1013万元,投资建设面积达8043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带动就业200余人,其中贫困户40余人,年增收2万元,为各村集体增收90万元,其中大庙村2020年增收15.4万元。

来源: 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