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经济产业 > 产业

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

小岗村:乡村振兴在路上

时间:2021-11-09 09:32:26

  深秋的小岗村秋高气爽,改革大道西侧的程夕兵农机大院里,金黄的稻谷堆满粮仓。“今年是个丰收年,水稻亩产达到1200斤,总产量超过60万斤。”程夕兵算着今年的丰收账,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格,水稻种植纯收入将超过20万元。

  种粮大户程夕兵不仅勤劳肯干,而且想得比较长远。流转土地从早年的430亩增加到现在的620余亩,为了提高效益,他平整土地、购置农机提高机械化,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每年节约成本约10万元。说到来年的计划,程夕兵选择稳扎稳打,“主要还是种植小麦和水稻,增加100亩的旱地玉米,先保证稳产增产”。年近60岁的程夕兵还有个发展梦,就是建一个大米加工厂,做到种、收、加工一条龙,打响自己的品牌。他坦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让他这个梦越来越近。

  在友谊大道南侧的新时代家庭农场种植园里,一排排草莓生机盎然,绿意满园。“现在流转了土地80亩,有草莓大棚30个。”草莓园里,返乡创业的杨伟一边俯身察看草莓长势,一边谋划着产业发展,“要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节约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作为农场的负责人,年轻的杨伟已经和小岗的土地打了8年交道。果园的经营为邻近村民提供了打零工的机会。身为村团委书记的他,除了自己发展草莓、葡萄等项目,也在思考着如何带动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发展,“这几年小岗村变化很大,这次省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我们要抓住机会加快发展,和小岗一起越来越好。”

  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表示:“小岗村将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不断改革创新,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历史答卷中书写新的篇章”。

  近年来,小岗村持续发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相继完成1.3万亩高标准农田治理、马家坝水库清淤扩容、“引水上岗”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基本实现“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和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先后扶持培育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小岗村闯出农村改革的新路子,迈出产业发展的新步伐,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