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来安

勇立潮头展风采

勇立潮头展风采

——来安县张山镇人大代表忠诚履职纪实

时间:2022-12-07 17:02:15

  勇立潮头,奋楫者先。今年来,来安县张山镇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紧紧围绕全镇工作大局,勇立镇域经济发展潮头,积极献务实之策,尽监督之责,做惠民之事,聚团结之力,在忠诚履职中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打造“服务站”

  代表小组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律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的形式之一。人大代表依托代表小组活动,“零距离”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面对面”听取民声、收集民愿。

  年初,张山镇第四代表小组的8名代表们聚在一起为倒桥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通过深入走访选民,了解群众意愿,代表小组向镇村提出了“盘活闲置土地、集中连片和规模发展”的思路,利用该村一片处于闲置状态的贫瘠桃树林新建地瓜生产基地。10月份,75亩地瓜喜获丰收,产量达50万斤,直接创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长山街道抗旱机井建成投入使用,与该镇人大第三代表小组的贴心服务密不可分。今年旱情特别严重,地处山区的长山、苟滩两村的部分居民生活用水十分困难,第三代表小组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与长山村和苟滩村“两委”沟通后,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提出在长山街道新建2座抗旱机井的建议,建议很快得到张山镇人民政府的采纳,投入资金8万元,在长山街道G345沿线路边长山和苟滩段各建设一座机井,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用水困难问题,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我们的地瓜个头大、脆而甜,既可以当蔬菜,也可以当水果,1元1斤,大家可以先品尝觉得不错,再买点带回去。”这是张山镇人依托人大代表小组开展倒桥村地瓜“帮销”的现场一幕。今年倒桥村地瓜喜获丰收,为了解决50万斤地瓜销售问题,全镇4个代表小组都没闲着,纷纷加入地瓜销售队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共计销售地瓜15万斤,代表小组代表当起“卖货郎”成为当地群众茶余饭后的美谈。该镇县人大代表、人大主席张世勇高兴地说:“既能让农产品卖得出去,又能让代表发挥作用,可谓‘一举两得’,这样的活动全镇各代表小组以后还会经常组织”。

  一年来,全镇各代表小组每季度规范开展活动,促进解决镇域发展和群众关心的一两件问题,为镇域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作用有效发挥。全镇4个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已成为党委政府收集社情民意、传达政策的“服务站”。

  当好“代言人”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主动当好民声民意民思民想传递的“信使”,是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县人大代表、来安县华阳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永晨十分珍视这一神圣职责和使命,人大组织的活动他从未缺席。受疫情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涨价的影响,公司的生产销售受到很大影响,公司的事情让他已经疲惫不堪,但是只要县、镇人大开展活动,公司再忙,他都会积极参与,毫无怨言,用他的话来说,是因为他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镇人大代表张芝桃所在的学校大门旁有块低洼的小池塘,池塘常年干涸,旁边的居民在塘边卖砂石,池塘内堆积了不少生活垃圾,每到夏季垃圾散发的异味,让人难以忍受,也存在交通安全风险,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意见非常大。围绕这个存在数年的问题,张芝桃向镇人大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建议在此修建停车场并进行绿化,很快他的建议就得到了落实。“我是人大代表,群众关注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这是他的工作原则。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自觉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县人大代表陈常娥、镇人大代表陈俊在代表遍访民生工程行动中提交了“张山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建议,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落实。总投资200余万元的农贸市场改造工程于10月初完工投入使用,困扰党委政府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为民发声代言的一线,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服务群众,展示了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的品质情怀。今年以来,“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共收到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602条,其中镇代表建议516条。截至目前,镇代表意见建议已办结439条,正在办理25条,留作参考52条,实实在在推动解决了一批代表关心、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争当“领头雁”

  张山镇人大尤为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人大代表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您好,请车内所有人员下车测量体温……”今年3月份,镇人大代表张衍云一直坚守在该镇倒桥村疫情防控卡点,20多天如一日,在卡点值守,每天只能通过视频老公和孩子联系,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为民情怀。

  镇人大代表、水利站站长陈巍在今年全镇抗旱工作中,连续三个月奋战在抗旱一线,走遍了全镇每个村组、每条沟渠、每个塘坝,哪里有矛盾、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并被评为张山镇8月份“干部之星”。

  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张山林果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李玉龙,创业带富家乡人,为支持家乡发展,他义务地为群众传授种植技术,带领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并且每年自掏腰包近万元,慰问困难群众。李玉龙朴实地说,“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一人富不是富,带领群众一起富才是富,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风好正扬帆,敢向潮头立。人大代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充分展示了代表风采,深刻诠释了张山镇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无限生机和活力,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了“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张世勇)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