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全椒

中安在线   2024-03-28 10:43: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马学豪   编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椒县马厂镇抓好抓牢抓细耕地保护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组织有力,织牢织密“责任网”。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田长制领导小组,制定田长制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推进会。加强分析研判,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将耕地保护工作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列入镇每月的“红黄榜”考核,确保马厂镇耕地保护工作落实到位。

  巡田制度,落实保护“有力度”。扎实开展田长制巡田工作,确认包保区域各镇村林长实行每周两次的巡田,并填写相应的巡查记录。巡田制度的落实对耕地违法违规使用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切实把违法占用耕地遏制在萌芽状态。

  加强宣传,氛围营造“有声势”。马厂镇充分利用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宣传耕地保护政策。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遵守、人人参与耕地保护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警示案例宣传,提醒群众明利弊、守底线。

  重拳出击,查处整治“不手软”。近期,马厂镇针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始终坚持“清存量、遏增量”齐发力,开展了一系列乱占耕地建房、建大棚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基本农田和耕地不少一分,不丢一寸。

  守住耕地就是守住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马厂镇通过一系列措施,初步遏制了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势头。下一步,马厂镇将坚持耕地保护底线思维,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尊重规律,主动担当作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不折不扣地将耕地保护政策落到实处。(马学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