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活力池州 > 汽车

德上高速合枞线开通助力池州融入合肥都市圈——

池州:交通先行展区域优势 蓄势聚能谱发展新篇

时间: 2022-07-26 08:50

  6月28日上午10时许,全长33.2公里的合肥至枞阳高速公路吕亭南枢纽至枞阳北段正式通车运营。合枞高速吕亭南枢纽至枞阳北段,北连合安高速,南接池州长江公路大桥北岸接线。该路段建成通车,不仅能最大程度发挥池州长江公路大桥的过江通道功能,也为池州前往合肥增添了一条捷径。

▲德上高速合枞线一瞥。

  近年来,我市聚焦加快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发展质量、打造长三角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互动发展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积极构建多元立体、互联互通、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综合交通体系,努力形成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大交通格局。这个格局,正在为池州经济社会发展添翼助力。

  大道如虹,池州正大步流星与合肥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城市群相遇相拥。

“合枞”连横 综合交通枢纽雏形初显

  提到高速公路,G50沪渝高速是首条真正意义的东西贯穿池州主城区的高速公路通道,而南北向大通道一直存在短板,必须绕道铜陵长江大桥。

  去年9月28日,作为安徽“县县通高速”项目之一的池州至石台高速建成通车。池州至石台高速是池祁高速的一期工程,目前二期工程石台至祁门段正在紧锣密鼓加快施工,预计今年9月底建成通车。

  德上高速合枞线通车,与即将全线贯通的池祁高速相连,在国家高速公路网中,形成“合福通道”和“沿江通道”交汇,进一步凸显池州交通枢纽地位,有益于池州形成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通达“四面八方”的发展格局。

  “这条路,拉近了池州到合肥的距离,直接缩短距离约25公里。在省城与池州之间,一张越织越密的高速公路网正呼之欲出。”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毛万青感慨地说。沿着高速看池州,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高速公路作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在发展全局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G3W德上高速合肥--池州--黄山全线通车后,合肥至黄山距离缩短10余公里,构筑了中部地区通往海西经济示范区商贸、物流、旅游等新的大通道。安徽铜冠铜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表示,高速公路是池州经济腾飞的“黄金之路”,合枞线开通后,公司物流时效提升、成本降低,让企业能更高效地开展精细化生产、柔性化制造,更快地响应市场需求。

互联互通 “双城”生活未来可期

  “路程缩短了,而且路上车流量相对小一点,跑起来更舒服,一个来回可以节约20元左右。”胡斌是安徽路港公司池州分公司的员工,每个月都因为工作需要往返合肥几趟,德上高速合枞线通车后给他带来不小的便利。

  “现在感觉就在同一个城市。下班之余能够及时回家陪伴家人,对我来说两地跑并不是问题。”老家在贵池区牌楼镇的吴波在合肥工作,而家眷仍在池州。合枞线通车将为分居两地的夫妻架起舒服又快捷的桥梁,让他们的“双城生活”更便捷。

  潮起江海,长三角一体化激荡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省委省政府已提出将合肥都市圈打造成东中部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支撑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动力源。融入合肥都市圈,池州可弥补发展落差、拓展发展空间,更好地形成协同发展的合力。

  “上半年,省经信厅组织了江淮、蔚来、国轩高科等合肥知名重点企业来我们公司进行产需对接,这些企业与我们处于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具有天然的互补优势,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池州市安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海峰表示。近年来,池州市致力融入合肥都市圈一体化产业体系,共同打造“产业链上的都市圈”,在共谋合作发展、共促产业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

  “不但为企业运输原材料和产品节省了时间,更将为企业业务拓展带来新的希望。”位于池州经开区的安徽钜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在合肥高新区,与合肥的子公司业务联系也非常紧密。该公司董事长曹孙根认为,池州市被定位为安徽省“电子信息产业副中心”,与合肥半导体基地配合密切,未来可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现代化水平。

载着梦想 “高速”开往美好春天

  近年来,城市交通网络不断完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不断健全,大大提升了池州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美誉度、通达率和舒适度。

  7月19日,在位于矶滩乡的石台大峡谷漂流现场,记者看到,虽不是周末,但景区依然游人如织,游客们乘坐皮划艇顺流而下,一路尖叫,一路欢笑,尽享夏日清凉。

  “沿路而行,穿隧道、跨大桥,崇山峻岭化作了坦途,优美的生态环境与宽畅的高速公路交融为一条长长的绿色生态廊道,一路美不胜收。”来自合肥的游客刘民表示,现在自驾游池州,太方便了!

  G3W德上高速合肥——池州——黄山途经省内6市、9县区,宣城、黄山等通过池州长江公路大桥和合枞线相连,“五山”(齐云山、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大别山)间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对打造“大黄山”(皖南)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意义。

  “从高空俯瞰,这条高速公路如同一条飞舞的绿色缎带,柔美而富有活力。”指着手机中航拍的照片,75岁的胡丹桂老人激动地说。作为石台县交通部门退休的一名老同志,他见证了石台对外交通的巨变,充分理解石台人对高速公路的渴望,更深知在山区修建这样一条高速公路难度有多大。

  为配合合枞高速吕亭南枢纽至枞阳北段建成通车,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完成安徽区域高速公路网及重要节点50套大型交通标志的调整和增设,为旅客准确往返池州指引行车方向,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池州对外形象。

  未来,池州与合肥都市圈通勤一体化正在加速实现,同城效应将进一步凸显。池州借力合肥都市圈,可进一步做优做强半导体、轻合金材料、非金属材料、金属冶炼及加工等产业,加快提升池州城市能级,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地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邓柱/文 左泽川/图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