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中安在线   2021-03-12 17:15: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赵冬至   编辑:王依阳

图片32.png

  3月9日上午,普丰圩堤防加固工程开工仪式在涓桥镇普丰村举行,这标志着“十四五”时期贵池首个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进入施工阶段。

  普丰圩位于秋浦河下游右岸、涓桥镇西北,保护面积8.5平方公里,圩内有涓桥镇普丰村、新桥村两个行政村33个村民组,常住人口5200人,耕地0.82万亩。该圩堤坝全长9.4公里,堤顶高程17.0至18.0米之间,顶宽仅有3米左右。由于现有堤防堤身单薄,防洪标准不足10年一遇,加之内侧沟塘多,部分穿堤建筑年久失修,历史上该区域多次发生决堤和险情,其中1970年圩堤溃破,2016年特大洪水时部分低洼堤段漫溢,特别是去年遭遇了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圩堤险情频发,严重威胁圩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普丰圩堤防加固工程是贵池区规划的“十四五”水利补短板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全区新一轮中小河流治理和“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首个开工项目。该工程概算总投资8002.44万元,主要通过采取堤防加培、穿堤建筑物重建和适当的河势防护措施,加固堤防9.362公里。整个工程预计2022年4月底完工,届时堤防标准将达到20年一遇,对提高普丰圩的防洪抗灾能力,保障圩内两个行政村的可持续发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贵池区水利安全建设方面主要围绕“补短板、强监管”,实施新一轮“一规四补”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进一步强化“一带三区”重点区域的水利治理,构建完善节水供水、防洪减灾、水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全面提升全区水安全保障能力。重点实施长江池州(贵池)段河道治理和长江干流池州段堤防提升达标工程,优化岸线功能布局,提升防洪排涝保安能力。到2025年,洪涝灾害、干旱灾害损失率小于1.1,江河堤防达标率75%。其中,

  长江干流(贵池段)保护修复带。结合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贵池段)三道防线,统筹开展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岸线保护、长江干流整治、长江干流堤防提升达标。

  中部丘陵区。开展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等工作,开展平天湖等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推动实施水系联通工程,推进杏花村景区河湖连通工程、秋浦河至宝寨湖连通工程。保障绿色农产品基地、新兴产业等用水需求以及农村人饮和城镇集中供水。

  南部山区。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主,加强山洪沟治理。结合休闲旅游,适度进行水文化景观建设。推进境内主要河流上游水源地的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严格管控生态红线区开发活动,预留重大水利基础设施用地空间。

  完善农村水利工程。继续实施农田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到2025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实现全区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达90%,重要饮用水源区水质指标达标率100%。

  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开展综合业务应用、信息资源系统、基础设施环境、网络信息安全、信息化保障环境等5个方面建设,推动“数字水利”向“智慧水利”转变,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的智慧管理能力、智慧支撑能力和智慧服务能力。(赵冬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