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国家试点!全省唯一

中安在线   2022-01-21 10:29:1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赵冬至 黄志鹏   编辑:许小毅

  连日来,池州市贵池区水利局水利规划设计室主任江华与同事们头戴安全帽,手拿图纸,在马衙河项目建设现场指导施工班组对河道进行清淤。

  “马衙河项目是我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建设工程之一,自开工以来,一直在抢抓良好天气加快推进。”作为贵池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建设技术负责人之一,去年6月,贵池区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县,被水利部、财政部列入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后,江华一直在各项目区来回奔波。

  根据贵池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项目实施方案,马衙河项目区主要对该河全长4.6KM干流及0.7KM东干渠范围内障碍物进行河道清障、清淤,新建或拆除重建补水闸1座、放水闸、拦水堰等,并结合地方景观提升、旅游开发建设等,实施沟渠护岸、调蓄水体、生态护岸等工程,营造“山水与乡村相融、自然与文化相益”的滨水文化景观,将农村水系打造成景观风貌特色显著、丰富多样、设施齐全的水岸景观带。

  地处皖南,又是滨江城市,贵池境内水水系发达,山塘、水库、湖泊星罗棋布,灌排渠系纵横交错,秋浦、九华、白洋、黄湓、青通五条河流穿境入江。但由于种种原因,全区部分河湖渠连通度和通畅度存在短板,在每年的汛期,特别是梅雨期,一些重点区域经常遭受流域暴雨洪水和长江回水洪水双重影响,水涝灾害频发,成了贵池乡村振兴的短板和瓶颈之一。

  补短板破瓶颈势在必行。2020年开始,该区积极申报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并于去年6月获批,通过公开招标等程序,当年11月中旬各项目陆续实现开工建设。根据项目实施方案,该工程总投资7.36亿元,计划2021—2022年分年度完成,共涉及木闸河、夹江河、马衙河和龙舒河四个项目区,治理干流4条,主要支流19条,综合治理河长54.59km。工程建设将按照“水陆共治、综合整治、系统治理”的总要求,重点围绕恢复河道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环境治理,通过“涵水源、管好盆、护好水、显内涵”等举措,改善河湖生态环境,提升农村河湖总体环境。同时,围绕木闸河、夹江河、马衙河及龙舒河现状存在问题,结合各项目区空间布局规划、产业发展布局及旅游发展规划,构建以水为脉、林田共生、水镇相融的自然生态格局,着力恢复试点片区内农村骨干河流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增强灌溉供水、生态补水保障能力,构建安全、生态、美丽、人文的农村水系,将贵池打造为全国新时代河湖管护样板区。

  作为贵池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项治水工程,从水系连通到河道清障,从清淤疏浚到岸坡整治,从水生态修复到防污控污,从人文景观建设到长效管护,水系连通工程流程繁杂而艰巨。贵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围绕“水美乡村”这个重点,跳出水利谋划水利、跳出河道治理河道,将水系连通项目与乡村振兴高度契合,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科学谋划、认真组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方位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区水利局也抽调技术骨干组成技术工作组,具体负责各标段的现场管理,破解了水系连通项目点多、面广、技术复杂、工期紧等难题,切实提升工程管理能力和水平。最新数据显示,该项目虽然开工才两个月时间,但各工程建设进展较快,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预计今年12月底前能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并发挥效益。(赵冬至 黄志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